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学着做一个有故事的老师

                             ——读《做个有故事的老师》有感

  认真拜读了徐振升所写的《做个有故事的老师》一文,不免心中荡起层层涟漪,在学生心中能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不多,当然,能留下印象的老师无非有两种:一种是的确为学生所想,为学生付出,在学生成长道路上能起到帮助、扶持,给学生的心灵带来震撼的一种;另一种则是具有负面影响,给学生的心灵投下阴影,影响他们前进的一种。我是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那种老师吗?我是一个有故事的老师吗?我自问。

    脑海中浮现这么一件往事:那是我第一届毕业生来校看我。其中有一个小男孩,那是一个在军人家庭成长起来的男孩,一年级时就与我探讨《毛选》的问题,是个有主见、爱动脑,也是个知恩记恩的孩子。当时,我问及他关于语文学习,特别是写作能力的状况,他很自豪地告诉我:“我的作文在我们班是好算算的,谢谢你,张老师。”我看着他说话时的神采飞扬,心中也不免为之高兴。“您说过作文中关于‘鸡肋’的问题,这给我的写作触动很大……”噢,我从记忆库中寻找他说这句话的出处。的确,当时我曾经告诉他们,写作文时千万不要有赘言,这犹如“鸡肋”,留之无用,弃之可惜。可能是老师一句不经意的话,使这个聪明的孩子由“鸡肋”想到了很多,为他的写作和语文学习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发展,这真让人感到欣慰。我轻轻摸了摸他的头,笑了!

    从这件事上,我看到了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真实的故事,再回想《做个有故事的老师》一文中那个大使在深鞠一躬后,为什么会泪流满面,其中原因也就明白了。是的,当学生成年后,还能想到老师的音容笑貌,回想出老师的故事,是为师的幸福和幸运。让我们努力成为一个能激起学生心灵涟漪的老师,成为一个有故事的老师。

 

                                                     张俐

 

 

posted on 2008-03-13 14:2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