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

陆丽萍

印度一位哲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到的将是一个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性格;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一个命运”。这句话,不仅说出了一个做人的道理,更精练地道出了教师的教育之要。而对于高三的教育工作来说,意义更是非同一般。

我们都知道,高考对学生的意义。它是对人生的激励,它可以为一个人打开一扇门,使其社会地位发生改变,人生改写。高考这种性质的考试已成为一种情结,一种文化,成为所多人、许多家庭的追求与梦想。正由于此,全社会从上到下对每一届的高三质量都十分重视,可以说每一位高三的教师和班主任,都无时不刻地感受着巨大的压力、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带出一个优秀的集体,教出一批优秀的学生。为此,我们努力着,奋斗着,为了让学生顺利度过中学学习生活的最后关键阶段。在此,对前一阶段高三的班主任工作谈一些心得体会:

 

一、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位,而班主任则是这个单位的领导者、组织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班主任对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学校里,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开展的教育活动最多,对学生的影响最大,在学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一本书。因此,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教育他们热爱劳动,我经常和学生一块儿打扫教室卫生。这样,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成了一种无声的教育。

教师是学生心目中的榜样,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今天,作为教师更应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职业道德,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去影响学生,当好学生健康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净化学生的心灵,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从两方面入手,一是重视班会,开好班会。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大环境,重视的是学生的共性。配合学校各项工作,我们班积极开展了许多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如与父母互通书信共话成长、面对高三、我的大学梦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明事理、长见识。高三的学生已经成人,很多道理都明白,但自尊心也很强,直接的批评换回来的可能是思想的叛逆,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好处,就是避免单调重复的批评说教而引起学生的反感,容易为学生接受,能切实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当然,开班会不一定要等一节完整的课,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响学科学习的时间开短小精干的班会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必长篇大论,班主任把及时发现的不良思想的苗头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对事不对人,进行警示性的引导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响班风、学风的不良思想消灭在萌芽阶段。

二是重视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多与学生谈心,注重学生的个性和因材施教。高三是学生的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同时,面临着毕业、升学等实际问题,随着学业压力的加重,容易产生两极分化,有的学生甚至会感到迷惘,对前途失去信心。因此,在学生毕业前夕的思想工作显得更加复杂和重要。我常利用课余时间及晚自修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在这个时候,我就是他们的好朋友,尽量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在学生考试失意时和情绪低落时,一句鼓励的话语对学生无疑是春风送暖,给他以足够的信心和力量去战胜一切困难。我一直认为,没有交流,就没有教育,就没有感悟,就没有情感。

 

三、加强班级管理,进一步完善班级管理建设。培养优秀的班风,深入全面地了解学生,明确育人的目的:正直,善良,智慧,健康,努力培养积极奋进的班集体。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有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我一直认为建立一个纪律严明,秩序井然的班级,是学生刻苦学习,提高成绩的保障,所以抓好日常管理,仍然是高三班主任的重要工作。虽然本班常规养成基础较好,但是高三了,少数同学往往一以老大自居,纪律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不强,对学校、班级的规章制度抱着 不在乎甚至抵触的态度,形成唯我独尊的霸王意识,我行我素的无序行为、懒惰松散的生活作风、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班级管理工作从三方面实施:一方面,主要加大了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的力度,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进一步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具体来说,重视常规训练,培养学生的自控能力;继续执行全班学生轮流值日制度,培养自育能力;建立一日常规,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在这样的保证下,我班的高三学生能很好地保证早读,午休,自习课的纪律;在升旗仪式和进出场中表现也不错,体现出饱满的热情和向上的精神;教室卫生令人满意。

 

四、进一步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

现代教育理论告诉我们,要建设一个成功的班级,班主任首先要选择一些品学兼优、责任心强、身体健康、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并根据他们性格、能力的差异,安排相应的工作,尽心地进行培养和教育,使之成为同学的榜样,带动其他同学不断进取。

高三伊始,为了使高一、高二业已经形成的优良班级风貌更上一个新台阶,我特别重视班干部的队伍建设。首先,发现选拔班干部。由于所有的学生都经历了一个学年的不平衡发展,而且我班又新进了十位四班的同学,我决定对原有的班委进行重大的调整。采取先民主后集中的方法,即先让学生进行投票选举,再由教师权衡。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发表意见,而且选出的干部往往又比较理想。最后再根据所选干部的气质、性格类型以及能力的差异进行分工,优化班委组合。实践证明,在民主选举的基础上,经过班主任的优化组合而产生的班委会,得到了同学们的信任和拥护,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其次,教育培养班干部。我经常教育他们树立为集体服务的光荣感和责任感,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既要大胆工作,又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此外,落实班委责任,由班干部具体实施常规管理工作,我适时地提醒、督促、检查。班主任不必事事管,但必须时时看,注意观察,定期检查,使执行制度落实到位;及时听取班长、纪律委员的工作汇报,对违纪现象及时批评教育。维持学习,生活的正常秩序。本学期,我们班在遵守纪律,争优创先上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流动红旗,先进集体等成绩的取得除了每一个同学的自身努力外,离不开班干部的辛勤付出。大家都知道高三时间宝贵,但他们利用课外的时间为大家服务,这一切都为六班取得进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五、加强学习指导,不断提高学习成绩。

首先,狠抓落实学习习惯,对于高三学生来说,学习是重中之重。但进入高三后,我们的相当一部分同学仍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各科的学习仍处于很盲目的状态,表现在学习上是无计划性,不会利用时间或时间利用不合理安排不得当等。我认识到在高三,学生的学习习惯应逐步内化,使之成为稳定的学习品质,这是高考的保障。我对同学们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从制定学习计划入手、利用好零碎时间入手。组织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大家落实并掌握最基本的学习方法,使得大多数同学都能够学有对策,学有方法,克服了学习上的慌乱与无序。引导学生对高三学习、人生作一个规划,让每一个学生的心中永远有追求,让学生远离低级消极。再通过学习上结对子、找对手成立学习小组,营造了比学赶帮、积极进取的学习状态。

 其次,分时段指导学生学习。指导学生学习要有计划性、时效性、阶段性,做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如上学期着重查漏补缺,保持学科平衡;下学期着重全面提高,前期单元训练加专题训练,后期综合强化训练。稳住理科,发力文科;扩大优势学科,拉平薄弱学科;课堂上跟老师,课后依自己。考前做适量练习,不做偏题、怪题,不是查漏补缺,而是自己约束自己模拟,熟悉题型,体会解题思路。最后一定要指导学生回归课本、回归讲义等,向基础要分数,向规范要分数,向自己要分数,向错误要分数。

 

六、密切与任课教师间的关系、共同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独木难撑大厦”。一个班主任如果没有合作精神,难成大事。任课教师是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合作伙伴,应该把他们当作工作的盟友。这样就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经常向任课教师咨询,了解本班学生课堂表现,特别注意了解学生的进步情况,以便课后及时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并且常常与他们交换意见,一起探讨教育学生的方法。

 

七、重视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合力,达到教育的最佳状态。

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单靠班主任显然是不够的,而是要靠各种力量的齐抓共管。孩子的进步,集体的成长,离不开教师,也离不开家长。为了更好地全面了解学生情况,我通过多种形式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比如定期家访,或电话联系,发短消息,及时反馈学生情况,取得家长的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只要班上搞什么活动,家长总是全力支持。比如我们的家长会,主要内容是根据本学期教育计划,对家长提出必要的要求,了解实施素质教育的重大意义,并介绍一些教育孩子的方法、经验,推荐一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同时对家长提出要求:为孩子在家里创造必要的学习环境,为孩子做好榜样。通过班主任的工作,把学校、社会、家庭组合成一个整体,形成教育的合力,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

 

八、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国家己经实行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启用新课程标准,教育中必须有新的理念,才能适应培养创新人材的需要,才能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重视学生的自我锻炼和个性发展,使全体学生的潜能得到最优的发挥,使每名学生都能得到应有的发展。只有过硬的业务能力,才有利于班级的管理。所以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教育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为班级管理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九、随想

  教育的对象是人。所以,班主任工作是很有挑战性、创造性的工作。高三的教育更是一种很有挑战性、创造性的工作,正由于“挑战”、“创造”,教师和学生才会充满活力,复习工作就不会那样单调乏味,我们才能享受到情感、心情和思想的快乐。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成为每一个学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要想带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但是,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因为,你得到的将是一个美丽的世界!

posted on 2008-02-25 22:2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3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