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教会爱的能力(一)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有人说爱是本能,是天生就会的。然而事实上,爱是经过后天的学习而获得的一种能力。就像许多人不识字,是因为他们从小没有学习过认字一样,有些人一生都要别人照顾,很少去关心别人,就是因为他们从小么没有学习过爱。一个人的爱心是后天用爱浇灌而获得的。

很多时候我们作为教师只是关心孩子学习能力的高低,所学知识容量的大小。大多不会去注意孩子有没有爱的能力。殊不知。现在社会上许多高学位高智商的人都在为学历和智商比他们低得多的人服务,原因就是他们的心理能力,他们的情感智慧低于后者。我们的学生现在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中享受着父母长辈给予的爱,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而从未思考过作为家庭、社会的一分子应该给予的爱的回报。于是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独生子女的通病:自私、狭隘。他尽管与人天天共处一室,但对周围发生的事一无所知,对别人的困难、别人的想法“木知木觉”。他整天只生活在自我的小天地里,所感动的是自己的事,与别人交谈总是以自我为中心,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德育工作者的教师,我们有责任借助日常生活中的各种渠道给予他们爱的能力的教育。
 

爱是宽容

弗洛姆说过:“爱不仅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产生爱的能力。”当孩子们去爱的时候,那就意味着说:“去关心”“去理解”“去付出”。由于他们的爱,由于他们对生命的正确理解,他们的积极向上的生命活力,他们对生活的热爱,他们那不求汇报的真诚,感染了所爱的人,从而使一种东西在被爱者身上复苏。

我们班级有一位同学是出了名的调皮捣蛋。平时总是要欺负同学。一次他的书包不翼而飞了。在我调动全班同学一起去寻找的过程中,有同学暗暗地说:“像他这样的人,我们为什么要帮他?”确实同学们对于这位同学早已不能忍受了,然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这样冷酷和自私吗?面对所有的同学,我问他:“人活着是不是就只记着仇恨呢?面对对方的时候为什么一定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呢?多想想他的优点。更何况对于素不相识的江西小朋友,你们能够给予帮助,对于相处了三年的同班同学为什么就不能呢?”

班级的所有同学都去为他寻找书包了。事后当我与丢书包的同学谈及此事的时候,他的眼中充满的是感激与后悔。爱者的真诚与无私的帮助引起了共鸣,引起了感动,使人接受。

posted on 2007-09-10 09:4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08)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