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学习小结

上诲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时间过得真快,黄静华班主任名师工作室开班仪式好像还近在眼前,转眼之间,我已经在班中学习了一年了。一年来,我在黄静华老师、周菁老师、蒋雯琼老师以及各位学员的帮助下,收获很大。

记得刚得知我有幸参加这个班的学习时,我既高兴,又兴奋。我想,在两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一定能听到许多精彩的报告,观摩多堂高水准的课。我决心好好珍惜这一宝贵的学习机会,用好发给我们的专用笔记本,认认真真地听讲,认认真真地做好记录。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我们这个班,不光是要“听”,更要参与“说”,参与“做”,要在“听”的基础上,自己亲身实践。这种学习方式,和我原本的想象有很大的差距,而正是这种需要人人充分“动脑、动口、动手”的学习方式,使我受益良多,使我在一年的学习过程中,不仅了解了许多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新颖的教学观点,还马上在自己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加以实践运用,使之真正内化为自己的能力,从而切实提高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水平。此外,在学习形式上,我们既有大组的交流,也有小组的钻研,既有集体的合作,又有个人的思考。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使我从多种渠道提高了自身的教育及科研能力。

以下,就自己一年以来的学习情况作一小结,以便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一、聆听专题讲座,转变教育观念

这学期,老师为我们安排了好几场高质量的专题讲座,我从中吸收了许多最新的教育理念和信息,进一步更新了教育观念,提高了自身的理论水平。

德高望重的教育前辈、著名的特级教师于漪老师主题为“如何在新时期当一名优秀教师”的精彩报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讲述了为人师者的真谛。其中,令我感触尤深的,是老师说的这样一句话:“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这使我感悟到,学习,是一种美丽的境界。一名教师如果知识贫乏,就决不可能有效地传道授业解惑。如果不学习,就会被时代抛弃,就无法适应当今的教育,就无力胜任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就会误人子弟。因此,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必须自觉地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不会为学生越来越难教而烦恼,才能轻松、愉快、有效地发展、培养和教育学生。

中共上海市科技教育委员会副书记翁铁慧老师《贯彻落实“两个纲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报告,使我对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目标、出发点、内涵以及实施、推进的思路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明确必须在“感恩、文明、诚信”的教育中实现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有机结合。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古人伏教授《近年来德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动向》专题讲座,列举了近年来主要研究的问题,毫无保留地为我们介绍了几项主要的教育成果,使我豁然开朗了。

上师大心理学教授曹子芳老师《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发展》的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公共意识、公民道德建设等问题,还例举了许多生动的案例,使我得益匪浅。从曹老师的讲话中,我了解到教师要能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要能真诚地关心学生,使其身心健康发展。而更重要的一点是,教师要能站在学生的角度,多替学生着想。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申继亮先生主讲的《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专题报告,从实际出发,以探讨的方式,夹叙夹议地为我们诠释了新课改对教学的基本要求、课堂教学中应关注的内容、教学改革对教师的要求、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等内容,详尽地讲解了促进教师反思的基本途径、教师专业发展的心理基础,为我们开拓了更宽广的视野。

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副会长袁胜芳女士《关注心理健康,提高生命质量——教师心理健康自我保健法》的专题讲座,为我们介绍了身心健康的相互关系、心理健康的特质、提高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教师心理健康自我保健法。幽默自嘲法、理性认知法、哭泣宣泄法、喊叫宣泄法、倾述宣泄法、书写宣泄法、运动减压法、注意转移法、腹式呼吸法、音乐调节法、练字平息法、旅游休闲法、学习升华法、校园遐想法、劳逸结合法、森田疗法等自我解压法,使我获益良多。

中国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当代书画艺术研究副会长、国家人事部艺术家学部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卢湾区教育局副局长、卢湾区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博士赵其坤先生,关于“回归智慧——教育成功的真谛”的专题报告,为我们精彩诠释了什么是教育智慧。

    ……

二.理论联系实际,不断优化教育过程

1、分三步写好品德评语

每当期末将至,总要写品德评语。品德评语是对学生在校情况的综合评价,有利于学生良好品德行为规范的逐步形成。但是我常常发现,自己精心写好的评语,学生却没有兴趣仔细阅读,往往是粗粗看一眼就扔到了一边,评语并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教育作用。正当我苦恼时,黄静华老师以自己丰富的教育经验指导我们分“欣赏同伴”、“欣赏自己”和“教师评价”这三步来写品德评语。于是,我在班级中进行了实施,把品德评语分成三步写,借以调动学生的参与欲望,促进学生行规的养成。

第一步:欣赏同伴。我利用周会课,请每位学生从班级中任意选择5名同伴,写一写他们具有的优点,记录下他们身上令自己欣赏的地方。然后,上台当众朗读交流,夸夸同伴。第二步:欣赏自己。我又利用晨会课、十分钟队会等时间,让每位学生上台夸夸自己,在同伴面前亮出自己。 第三步:教师评价。在欣赏同伴欣赏自己这两次活动的基础上,我再着手写每位学生的品德评语。

学生们对我写的评语产生了以往没有的热情,当《学生成长手册》发到他们的手里时,都马上翻到写着评语的那一页,认认真真地读了起来。老师“品德评语分成三步写”的方法,使学生从情感上真正接受了教师所写的品德评语,使品德评语在评价的过程中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使品德评语成为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推动力。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将更好得运用好这一方法。

2、案例研究,在反思中进取

上海市松江区教师进修学院科研部主任、特级教师马兰霞,为我们进行了一场《教育个案的撰写与分析》的专题讲座。上午的讲座中,老师介绍了自己以及多位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的案例,内容丰富、案例精彩、理论深刻。老师还针对案冽为我们进行了细致地剖析。下午,我们就老师提供的一个案例进行了讨论,最后由马老师为我们点评、释疑并解读。

回家后,我深入思考,撰写了案例《奖券的负作用》。在案例撰写的过程中,我更清晰地认识到,在日常的教育工作中,老师应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正确的是非观念。“发奖券”只能作为一种帮助学生养成正确行为习惯的手段,在学生感到困难时起到“扶一把”的作用,而不能让学生一直依赖于奖券。一旦学生逐步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就应该逐渐向停止发奖券过渡,使之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这个案例不时提醒我: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具有一颗细致的心。在发奖券时要注意避免其负面作用,使奖券更好地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服务。班主任在操作时要注意其负面效应,及时、深入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礼,使奖券更好地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服务。

  三.上课实践,锻炼临场应变能力

本学期,我在组内上了一堂语文课《我喜欢小动物》。我在备课时,就给自己提了要求:在课堂上要随时准备应付学生的突发问题,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及时调整教案。实践证明,如此一来,能有效地锻炼自己的临场应变能力,更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此外,这次上课还改变了我对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认识。以往我上公开课,不爱使用多媒体,总以为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也能上出好课来。通过这次上课,我认识到,现代化教学手段介入教学过程,与其它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相结合,有利于实现教学过程的最优化,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课堂上,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视听调动学生的感官,提高了学生学习语言的兴趣。

课结束后,在黄静华导师的指导下、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老师们各抒己见,使我获益匪浅,我都一一记录下来。回家后,我认真反思,力求在不断探索、不断改进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四、听课评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在我们组内,学员之间经常相互听课、评课。由于所听的课学科不一,版本不同,年级各异,体裁有别,使我在听、评课的过程中,熟悉了不同版本的教材,明确了各年段的教育目标。

应佳敏老师执教的语文课《父与子》,充分体现了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与文本之间的对话过程。老师在课堂上创设了良好的对话氛围,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与文本、作者进行心灵对话,在品读中,珍视学生独特体验,引导学生感受信任的力量、父爱的伟大。整堂课中始终充盈着人性的光辉,洋溢着生命的色彩。

杨旋华老师执教的品德与社会课《身边的公共设施》,教师教态亲切,语言生动,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课堂上,老师准备的内容十分充足,为学生开展拓展性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冰飞老师成功求职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求职礼仪知识回顾讲解、观看教师自制多媒体课件、现场模拟求职、小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牢牢抓住了学生的兴趣,层层递进,凸显了教育目标。

……

每次听课时,我都记好详细的听课笔记;听课后,我积极参加评课活动,每次都争取发言,并作好评课记录;回家后,我反复回味,写好每一篇评课材料。每位学员的课各具特色,各有所长,使我在听课评课的过程中学到了许多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此外,以前我听课,很多时候是只听不评,因此,“评课”是我的弱项。本学期,每听完一堂课,就能听到老师等专家的当场点评,对提高自身的评课能力大有帮助。

这学期的课程即将结束了,我在各位老师的帮助指点下,学到了很多,收获很大。我将尽我所能,把学到的内容充分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去,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我热切地期待着下学期的课程,相信一定会使我得益更多。

 

posted on 2007-09-03 15:3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670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