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访案例( 2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与小施家的家访不同,这次去小孙同学家带有一定的偶然性。小孙在学校体育课上,意外地撞破了头,我作为班主任,和校卫生室的老师马上一起把他送到医院急诊,通过清创、缝合,没有大问题,但需要卧床休息和进一步观察。

小孙从急诊室出来后,精神尚好,被随后赶来的父母接回家了。第二天,我带着学校的慰问品和同学们的问候去他家探访。小孙的家离学校不远,爬上一段又陡又窄的楼梯就到了。虽说也是旧式房子,但房间布置干净整洁,说明父母持家有方。我去探望生病或意外受伤的同学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没想到,这一次孩子的两句话给我深深的触动,打碎了原来他在我心目中的印象。

孩子的父母把我请进来,我一看,原来另有一小间是他单独的房间,孩子在床上休息。他很有礼貌地问好。当我表明来意,递上慰问品和慰问金时,家长坚决不收。我开玩笑说:“这可是学校交给我的任务啊,完不成我回去可没法交差。”孩子父亲告诉我,“小孩回来就再三叮嘱我们,万一学校老师来了,你们可千万不能责怪学校,这件事也是意外嘛。还有就是老师明天来归来,送来的东西不要收,不好意思的。”

尽管最后在我的坚持下,家长接受下来了,但小孙几句话却给了我一个重新认识他的角度。小孙从小学起就和同学拉开了很大差距,底子很薄弱,严重缺乏学习兴趣,在进初中的这段时间,给老师的印象多是沉默寡言、上课基本都在走神、学习水平很低。但这次家访,我看到了在课堂上看不到的他的另一面。他很有礼貌,老师来探望,不忘说声“麻烦老师了”;在碰到问题时,能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宽以待人,这一点是很可贵的。同时,也提醒我自己,观察人、判断人要全面,才能更好地了解学生,做好工作。

posted on 2006-08-29 00:2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3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