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青涩季节

——大同中学 陆丽萍

有人说青涩季节的感情是一种朦胧的爱,是一首浪漫的诗,也有人说中学时代若没有经历过情感纠葛是人生的一种遗憾,可也有人却说它是精神鸦片、更是美丽的陷阱……是啊,这是个厚重而圣洁的话题。我们的学生中有多少人在尝试这枚有酸有甜却又青涩的果子呢?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偶然的一个机会,我发现了我班心思细腻的李某同学与同班一位女孩陈某关系非常密切。说来也怪,我前一阵子发现陈某与原先和她走得很近的沈某突然变得陌生了,似乎没什么交往,我还纳闷儿呢。经过调查才得知事情的真相。于是,我找来李某促膝长谈,也因为他最近的学习状况一落千丈。(要知道,对于一个还有几十天就要高考的高三学生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他是一个很坦诚的男孩。他把他们的交往一五一十地告诉我了。他说,在陈某和沈某不再交往之后的某一天,突然就对她很有感觉,觉得她是最好的女孩,是他认识的女孩里最可爱的。之后的情感就一发不可收拾,寒假和如今每天夜晚都想她,和她发短消息。他说现在让他结束,他会很痛苦。我感觉他已陷得很深,而且他比女孩投入的情感更多,影响也更大,最明显的表现在学习的不良状况上。难怪我们办公室的一位资深老老师有这样一个理论:高中阶段的感情纠葛,到最后受伤的总是男孩。

我说,老师相信你的眼光。但是,你才十八岁,你认识的女孩有多少?你要上大学,将来可能还要出国深造或读研,想好好干一番事业。你知道你将来会遇上多少好女孩?当然,陈某也会遇到很多好男孩,她一定会选择你吗?将来大家都会有更多更适合的机会,到那时会不会因为今天的选择而后悔?当然如果你真与陈某有那份情缘,到时候再让它开花结果多好。而且我们都听说或见过很多不成熟的感情带来的许多啼笑皆非的故事以及酿成的苦涩果实。一个人一生不可能不做些让自己后悔的事,但是,人生大事只有几件,高考是人生的重大转折点,错过了,后悔了,就遗憾终生。

他说,在与我谈之前,他其实很焦虑。因为他知道一定会有这样一天来面对我,他不知道会是怎样的狂风暴雨。而在我们的长谈之后,他倒是觉得释然了。因为老师没有训斥他,没有居高临下的教育,只有理解和信任。确实,我始终认为,到了这个年龄的孩子,如果从来没对异性产生过好感,那属于不正常。关键是看你如何把持自己的感情,把学业放在第一位。这时候老师的引导很重要。

他说他决定把对女孩的特殊感情像一颗种子般深埋心里,让它将来开花结果或者化作春泥。他也明白,即使爱的种子发芽了,也没有条件长成参天大树,更不可能结出甜美的果实。而在这之前,自己只能做一个默默耕耘的人,为将来,为前途。他说,经历过后,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放下。他会一路前行,不会过多地留恋路上的风景。

我很欣慰。

可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是他的父母那一关。因为细心的父母已有所怀疑,在他们眼中,这种事情如同洪水猛兽一样让人心惊胆颤。他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们。他不想让他们为他担心,不想让他们伤心。

我告诉他其实每个情窦初开的孩子无可避免地都要遭遇感情问题,但,未必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幸获得和父母的交流和沟通。为什么不勇敢走出那一步,敞开自己的心扉,一定能得到父母的谅解和帮助。父母永远是你坚实的后盾。

后来一天,他的父母因为担心孩子的近况,从山东赶到上海。他犹豫,焦虑,不敢面对。

于是在他赶到宾馆与父母见面之前,我先给家长打了个电话,告知他的情况和情绪。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家长在处理这个问题上应该正确引导,不要随便打骂。首先,家长应该充分理解孩子的这种行为,高中学生在这个年龄段对异性产生好感是很正常的;其次,在高考这一大背景下,家长应该开诚布公地和孩子好好谈一谈,让他分清主次、一切以高考为重。有的家长虽然发现孩子的问题了,但又不好意思和孩子谈,一拖再拖,结果造成了孩子学习成绩大滑坡,这些是很值得重视的。其实,在高考的压力下,家长如果能细心开导、措施得当,耐心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大多数学生还是会听取父母的意见的,毕竟学生都非常清楚,高考对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来说太重要了。最后,家长可以就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来谈。高三学生已参加过成人宣誓仪式,成年人就应该担负起相应的责任。家长可以从责任心角度来教育自己的孩子,要他多替对方考虑,不应给对方的情绪、生活乃至前途带来影响。此外,还要教育他们多为家庭想想,作为家庭成员之一,也应该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

之后的一切发展得很顺利。相信这样的经历也会成为人生路上的一笔财富。

 

posted on 2008-04-21 05:1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8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