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自主管理求发展

                                                   上海市大同中学 陆丽萍

班级管理是一项育人工程。把学生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构筑学生自我管理机制。因此,我在这个基础很好的班级实施的治班策略主要是依托干部队伍两条线成立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想方设法构建学生自我管理体制,为学生设置多种岗位,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施政,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

.班委线   班委这条线由班长负责,成立班级自主管理委员会,下设学习、生活、文娱、卫生、体锻、宣传、纪检等七个组。我把权力下放到各组的班干部手里,对班委会成员作明确具体的要求,使每个班级干部明确自己的职责(如班长---管纪律、监察;文艺委员---管文化娱乐、;宣传委员---管黑板报、信息栏;组织委员---管班会……),懂得在管理过程中,既要独挡一面的去主持—方面的工作,又要配合其他干部同学开展活动,分工合作、协调管理。我除去定期检查班级干部的记录,并恰当地组织、纠正他们的工作失误外,就不必事无巨细地亲自到场去抓了,完全可以把自己从繁杂的事务圈子中解放出来。

当然班干部的本质还是学生,而不是受班主任工作驱使的劳力,所以我平时很注意对班干部的爱护和培养。及时肯定班干部的工作业绩,在学生中树立班干部的威信对他们也比普通学生要求更为严格,要求他们学习要更刻苦优秀,常规要更加以身作则;指导他们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关系,学习科学的工作方法,培养更强的工作能力。

分管各项具体工作的班委委员主要借助班级的值周班长制和班级日志制来开展日常工作,事事落实到人。我们都深知:只有让学生参与管理,才能将规章制度化为学生自己的自觉要求,使之成为一种习惯,凝炼成一种素质,才能教育和帮助学生了解他人、了解集体,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值周班长制和班级日志制的建立就是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主人,在管理中实现“班级无闲人”。

每周一人的值周班长轮流制为大家不同程度地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创造了机会。值周班长得象老师一样负责班级每天的学习、纪律、卫生、作业、出勤以及两操等方面的工作,遇有重大情况及时向我通报。在这一周里值周班长要早来晚走,并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处理所有的问题,我一般不插手,让他们独立工作,以培养他们的独立性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难度的和班级干部共同商量解决。现在,班级良好的风气已经稳定下来,教室室内外整齐干净,上下课纪律井然,同学们团结互助,严肃活泼,学习上刻苦努力,纪律卫生都还不错。

为搞好班级工作,我们班级建立了写作班级日记制度,这对我搞好班级自主管理帮助很大。  “班级日记制度的具体操作程序为先要求班干部轮流记录每天班级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一段时间后学生根据学号顺序轮流写作。围绕当天发生的某一件好人好事或某一件违纪事件进行讨论,学生可自由发表议论。实践证明:每日一议的益处有以下几点:在班级工作中真正做到了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学生每次发表议论之际就是其对自己进行自我教育之时,其效果远大于我一个人唱独角戏式的点评;学生们树立良好自我形象为班级为学校争光添彩的主体意识也得到了加强。

依托班委这条线最明显的优势我感觉是它为我及时掌握班级工作的运转情况提供了可靠保障,也能使包揽在我班主任身上的一些本应该由学生自己做的工作进行了合理有效地还原。

. 团支部线   团支部这条线由团支书记和组织委员负责,协同各小组组长和全体团员,根据学校团委对班级团组织生活及志愿者服务的具体要求,组织全体团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班级每两周开展一次团组织生活,在内容上,有理论学习、生命教育、社会考察、娱乐健身等几大板块。当然团组织生活也没有被校园束缚,同学们走到校外参观档案馆、禁毒馆,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承担着学习压力的同学们,也不忘督促自己担负起社会责任。定期前往阳光之家董家渡街道市二福利院开展社会实践。虽然是点滴小事,但始终能做到持之以恒,奉献不止。

通过团组织学习和活动,同学们都明白了一个质朴的道理:志愿者服务的可贵之处在于点点滴滴皆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服务、付出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一片真诚是心中永恒的坐标。在各项活动中,团员们展开竞赛与评比,定期进行互查互评,相互无记名打分。在学期结束时,累计得分高的,各方面表现突出的团干部和团员同学将作为评选三好学生和优秀团员的候选人。在充分调动每一名团员同学积极性的同时,也为学生营造了更加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
   
在以上两条线的学生自主管理模式中,我感觉班级管理工作落实得更加细化,学生管理得更加自主。从班长到每一名学生,从团支书到每一位团员,人各有岗,人各有责,为班级走向真正实现人人都是班级工作的管理者和参与者的生生互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总之,在管理班级过程中,我最大的体会就是:以人为本,自主管理。所有的事情,尽量让学生自己去做。当班主任就好比做父母,如果什么都来包办代替,那是培养不出成才的子女的。在民主对待学生的同时,充分发挥他们的自主性,适当的时候加以引导。这样,学生可以健康成长,也可以在自主的天空中徜徉。

 

 

posted on 2008-04-21 05:1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