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肯德基的风波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终于到了下班时间,今天可是轻松的周末。长长地舒了口气,我迈着大步走出校门。咦?早已经放学回家的小刘和两个同学怎么还在校门外探头探脑的?手上都拿着个包装好的小礼物。他们一看到我,转身就想遮住面孔,却被我立刻叫过来了,问问他们有什么事。他们告诉我没什么事,我马上切入主题,问道:“那你们手上的礼物是怎么回事情?”学生才告诉我,是班级里小张同学过生日,而且有好几个同学约好待会在校门口集合,小张请他们在肯德基吃生日餐。小张是一个颇有男孩子性格的女同学,但行为习惯和学习上都缺乏基本的要求。虽然平时对小张也颇为头疼,但同学为她庆祝生日,也是一种彼此间的关心,我没有批评他们。我说:“那很好啊,你们送她小礼物的时候,也代我说声生日快乐。但你们都是孩子,现在就这样大张旗鼓聚餐,不是很合适,还是简单些,心意送到就行,早点回家吧。你把我的话和其他同学交代一下。”小刘他们答应了,我就放心离开。

事情到此似乎就结束了,但周一我很偶然地问了一位同学,他告诉我,上周五近10个同学不仅在肯德基里聚餐了,而且挺晚才结束。我一听就火了,想想周五还再三关照过,怕什么就来什么。我最担心的,就是有人在班级里挑头,大吃大喝,形成一种攀比的不良风气,甚或不排除“收买同学”的危险。我找参加过的同学谈话,有的同学说,“大家都是好朋友,吃吃没关系的。”我只问了他一个问题,他就哑口无言了。“听到你说你们是好朋友,我真感动。你也知道,小张行为规范上缺乏自制,也有很多题目不懂,作为好朋友,不知道你愿意坐到她旁边帮助帮助她吗?”看到他无言的样子,我接着问他,“看来你还没搞清什么是真正的好朋友,什么是酒肉朋友,好好思考思考吧。”利用班会课时间组织了一次关于“朋友”的讨论,在接下来和他们家长接触的过程中,家长们也表示,这样做副作用很多,不支持孩子参加类似活动。通过多方面的交流,肯德基的风波平息下来,同学们的认识也得到一定提高。

反思这次风波,我感到,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生活教育刻不容缓。社会在变化,学生从家庭、社会中吸收到的东西既有积极的一面,同时也不可避免存在消极因素。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如果不加强对学生的生活指导和教育,他们很容易就把身边成人、影视作品中的、不适合的言谈、生活方式作为模仿的对象,把勤俭朴素、积极上进的优秀品质置之脑后。平时利用点点滴滴的小事,教师把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介绍给学生,抢占高地,有利于提高学校德育教育的效果。

其次,抓住教育契机,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就事论事,学生可以根据具体事例,进行有针对性的思考。进行“真正的朋友”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为了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

再次,在班级活动中,创造更多的机会,加强同学之间的正当交往,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也可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最后,需要引导家长了解学校的教育要求,提高教育的合力,改变孤军奋战的局面。

posted on 2008-03-21 22:0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