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级工作计划

郭琦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两纲》教育,积极推进区“温馨教室 和谐校园”的课题建设,认真学习《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和少先队的《争章手册》,以校“百草园”的“在地”文化的课程实施为主导,以校“读书节”、“文体节”为抓手,以校园网络为平台,结合其他学科教育,结合家庭教育,组织开展各项丰富多彩、适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主题教育活动。

二、            总体目标:

1、   开展创建“温馨教室 和谐校园”的系列活动。

2、   开展争做“三好”学生的德育活动。

3、以校“百草园”的“在地”文化的课程实施为主导,以校“读书节”为抓手,以清明节这一民族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

4、以“迎奥运”为契机,以校“文体节”为抓手,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班级、家庭的体育活动,做到体育锻炼生活化。

三、工作要点:

1、通过创建“温馨教室 和谐校园”的活动,为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创造和谐的软环境,促进生生和谐,师生和谐,使班级成为一个温馨、和谐、团结、奋进的集体。

2争做“三好”学生,即在家里做个孝顺父母的好儿女,在学校做个尊敬老师的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个关爱弱者的好公民。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借助品社、语文等学科、家庭资源,引导学生在认知、实践、体验中学会感恩,学会奉献。

3、清明节是我国重大的节日,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体现时代性、名族性的活动,激发学生对民族传统节日的认同感,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美好情感。

4、“体育锻炼生活化”、“时时处处可锻炼”,本着这样的理念,学生不仅可以在两操、午休、课间、游戏一刻钟的大活动中得到锻炼,也可在家长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地开展小型健身活动,树立强身健体从娃娃抓起的观念。

5、常规工作常抓常新。通过行为规范的自查本,总结反思班级在各项行为规范中的长处及不足之处,结合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及时进行教育,通过任课老师、家长、同学的力量进行改正。

 

具体工作:

主题

计划

起讫时间

创建“温馨教室”

温馨教室的环境布置

主要负责人:八大员、中小队干部等

装饰角:放盆栽、同学心爱的玩偶,与他人分享,并请专人保管及维护。

(植树节前后进行正确养护花草的交流介绍,初步懂得带花,更要爱花)

图书角:是学生阅读书籍,分享交流的地方。

益智角:放一些可以动脑的玩具,动手又动脑。

涂鸦区:在黑板报辟出一空白地让小朋友尽情涂鸦。

工具角:放无人认领的东西,让急需的同学暂时领养,以解一时之需。

荣誉角:张贴同学在书法、绘画、摄影手工等方面的才能。

沟通角:找一些可爱的便条纸,让同学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张贴在板壁上,或写下自己的心声,放入小盒内,教师定期察看,进行回复。

学习园地:根据学科要求进行布置、更换。

小柜子:放置一些不常用到、分量较重的学习用品,每人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适当的装饰,美化。

2

(部分内容根据节庆活动、校德育活动和学科教育常换常新)

1、感恩老师

 

 

 

2 感恩父母

(在家里做个孝顺父母的好儿女)

专题活动持续开展:

1、与同学们的第一任班主任诸老师进行书信交流,激发同学感谢师恩的思想感情。

2、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结合品社《成长的脚步》一文,根据学生自己带来的照片和物品说说自己从小到大发生的变化,在家里听父母长辈说说自己小时候的事,体会父母长辈对自己的关心,学会珍惜与感恩。

38前后

读书节

查阅、了解有关清明节的资料,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3月——4

文体节

通过丰富多彩的各项体育技能锻炼,展现队员的精神风采,开展“迎奥运”的主题队会

5月——6

中队文化档案建设

以网络为平台,密切进行家校联系,与家长及时沟通,服务学生

一学期

常规工作

根据《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争章手册》和班级现状进行自查自纠

一学期

                                                                   20082

posted on 2008-03-18 20:0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95)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