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二年级第一学期班主任工作小结

本学期,我班级结合《民族精神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的内容,在团员中树立“我能行”的意识,教会学生学会管理,善于管理,敢于管理的本领,提高队干部的能力,逐渐锻炼学生的独立性,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全面提高整体素质。

一、进一步加强日常行为的管理,使各项工作日常化,经常化,长久化。

随着学生进入学校的日子越来越长,他们逐渐熟悉并习惯了蓬二小的快节奏和高效的工作学习效率。在上个学期的督促管理下,本学期,我班的日常工作落在了精益求精的要求内,大力发扬班级“十大员”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并表扬他们的工作成绩。

1、进一步明确“十大员”的工作职责,做到自己心中有数,同学心中明白。

为了确保“十大员”的工作效率,本学期开学,我就利用了几次晨会课的时间,进一步明确“十大员”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性质,同学们在听我介绍后,还对这些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对于图书管理员,要求她不仅要管理好从图书室借来的书籍,更要管理好我们班同学捐赠的书籍,做到谁借谁负责,建议能否像图书馆那样为每一位同学做一张借书卡,方便管理。对节能员提出,不仅要关教室正中间的八盏灯,千万不要忘记讲台前的两盏,这是经常被忽视的地方。在大家的积极发言下,还有同学对这些十大员的工作提出了批评和意见,希望他们能有所改进。这是非常好的管理习惯,通过这几次的晨会课,全班同学都明确了“十大员”的工作范围,同时对这几位有任务的同学来说,也是一次明晰工作内容与细节的过程,在本学期的工作中,他们也很努力地去改正自己的不足,弥补以往的过错,是非常可喜的。

2、进一步加强队干部的管理意识和能力,锻炼他们成为善于管理的好干部。

本学期初,随着少代会的召开,新一轮的队干部改选又开始了,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个别同学是落选了。对于这些落选的同学,我及时鼓励,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霾,同时也提醒新当选的干部,该如何摆正位子,不辜负老师和同学的期望,更好地为班级同学服务。

走马上任没几天,就有同学向我反映,新当选的一位队干部不够称职,在与同学交往的过程中,与大家产生了矛盾。于是,我首先安抚了这位受委屈的同学,同时,立刻找到了这位队干部。我从事情的经过着手帮助他分析,面对这种事情可以怎样处理解决,同时,我从队干部身份这个角度帮助他明白,在干部与同学发生矛盾的时候,自己应该怎样做才可以展现干部的风采。果真,在以后的与人交往中,他慢慢学会改正,逐渐成为让同学接受并喜欢的队干部。

     对于队干部的管理,不仅要关注他们自身的情况,更要注重培养他们的能力。本学期,我试图让队干部参与班级管理,共同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因此,本学期初的某一次黑板报,我邀请了个别队干部与我一同开展。我将自己的初衷告诉他们,然后请他们分头收集资料,最后大家共同努力出了一期黑板报。这是孩子们第一次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字,他们认真专注的态度着实让我感动。一个字写不好,擦了一次又一次,改了一回又一回。虽然这期板报很幼稚,但这是孩子们的努力结果。通过这次锻炼,事后我问他们,以后还愿意出吗,他们居然异口同声地告诉我:“愿意!太愿意了!”除了这个锻炼,我还注重帮助队干部在队员间树立威信,告诉他们可以怎样管理班级,特别是在我外出北京考察期间,队干部充分发挥了作用。

二、注重学生的个别管理和即时教育,将矛盾缩小,将优点扩大。

班级中难免会有个别同学的行为习惯不够规范,或是有惹是生非的现象,对于这些学生,我从不奢求通过一次两次谈话来使他们发生根本的改变,但我相信,只有这样无数次的谈话和交流,才有可能帮助他们思想上有所改变,从而帮助他们在行为上有所改正。班主任要做一个善于发现问题的智者,敢于批评学生的勇者。当然对学生的教育方法可以有很多种:和风细雨的教育、言辞激烈的批评、以身说法的感染……无论以什么样的方法教育,都应有教育的痕迹和轨迹。

我班有个学生,在行为规范方面总不能很好的管理自己,为了帮助他改正自身的缺点,我想:与其让他脱离群众,做一些有损班级荣誉的事,不如把他动用起来,让他在为班级同学服务的过程中感受欢乐,找到自己的地位,从而激发他积极向上的动力。于是,我将节能员的工作安排给他,没想到,他对这项工作的热情很高,很当回事的去努力完成。每次同学整队离开教室,他总是最后一个走,把教室里的灯全部关闭。在刚开始时也会时有忘记,但我及时提醒,同学及时提醒,看到他突飞猛进地转变,我立刻鼓励,扩大他的优点,用很多好听的词堆积在他的身上,说得他都不好意思了。这样做,无非就是希望他也能看到自己的长处,尽可能地以此来弥补自己的短处,不断向前。在大家的努力下,他的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好,让我很省心,也很放心。本学期开学初,在第一周“每周一星”的候选人中,就有他的名字,同学们看到了他的进步,老师也看到了他的进步,因此,为了更好地激励他,这一次的“每周一星”就花落他手了。当看到他满心欢喜的上台接受同学们的祝贺时,他的笑容是那样灿烂,可爱,我由衷地高兴,并希望这种好现象能持之以恒地保持下去。

低年龄的班级中,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就是一个抓反复、反复抓的过程,对学生的教育不要以为可以一蹴而就可以达成的,这需要慢功出细活的磨。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了,学生的改变是可以看得见的。

三、注重家庭教育的效果,密切联系家长,发挥家委会作用。

    低年龄的学生,学习能力有强有弱,为了使他们更好地适应,除了学校教育之外,更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本学期的家委会虽然开展时间不多,但我与各位家长的联系还是很密切,班级中有任何事宜,都与家委会成员达成共识,想策略来解决,有些事情是通过家委会出面共同完成。除此之外,对学习有困难或行为偏颇的学生家长,我也经常联系,给他们提供好方法,帮助他们改变学生的现状。对学有余力的孩子,我尽可能为家长提供多一些的学习渠道和建议,使他们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与学校教育同步,并能起到家庭教育的示范作用。

 

    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告一段落,我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同时,也反思工作中的弊端与不足,比如:由于事务过多,可能过多关心了两头,而忽视了对中等学生的关注,没有很好地搭建舞台,使其中一部分有潜力的学生得到崭露头角的机会,没有做到每天与每一位学生有一次交流的可能,这些都是班主任工作中表现出的不足与遗憾,将在下半学期努力改正,争取使这个班级在原有基础上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和飞跃。

 

                                                           张俐

posted on 2008-01-20 15:1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