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主任全面了解学生方法的思考

敬业初级中学 冯妹

        从事班主任工作六年,我在工作实践中有了一些感受和体会,有心地进行过归纳,参加“黄静华班主任工作室”师从名师黄静华老师,在班主任技艺和修养方面有了提高。在了解学生方面,我有这样几点做法,与同仁们共同探讨。

一、研究学生档案,初步了解学生

      无论是新接的预备班还是从其他老师手中接管的班级,与学生第一次亲密接触前,我事先都仔细认真地阅读查看每一名学生的档案材料,结合学生的学籍表对学生的学习、活动和取得的荣誉进行深入的了解,初步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品德表现,家庭情况以及学生成绩等基本情况,为以后进一步了解学生打好基础。争取做到看到学生能说出他的名字、家庭的大致方位、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从学生们诧异地眼神中,我一次次体验到成功地喜悦,因为新老师这样了解自己是一件很自豪的事。这样做,为进一步深入接触和了解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开展课外活动,深入了解学生

     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班主任应多组织学生的各类活动并自己全身心地投入,与学生一起探究,共享活动的乐趣。我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成立了各种探究性活动小组:组建野生动物保护小组,研究野生动物种群的分布变化,探讨拯救措施;成立了“:科技动手做小组,代表学校参加了上海市中学生科技知识竞赛,获得了市二等奖;鼓励每个学生自发地制作了学习型家庭网页环保网页,挂在了班级网页上,探讨自己参与的环保活动如何融入更多的科技成分,关爱社会。以前的小斌学习成绩较差,有些自卑,集体活动从不参与。与他谈话过程中,我发现他军事知识很丰富,喜欢研究兵器、战争,酷爱做船摸,于是就有了后来的战争与环境专题讲座,他说起F14、集束炸弹、海湾战争综合症,滔滔不绝,自信重又回到他的身边!

     通过开展这些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教师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品德修养以及人际关系,既发现了学生身上的缺点,也看到了学生身上潜在的动力和闪光点。

三、智慧处理突发情况,全面了解学生

      班主任工作的重头戏就是智慧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化解各项矛盾各个问题。有的问题,只是学生表现中的一种现象,不做调查就很难深入到矛盾深处;有的问题头绪纷杂,说不清谁是谁非,不做调查,就很难找到矛盾的症结;有的问题似是似非,不做调查,就很难弄清真相。这些都说明,全面了解学生必须进行调查研究。只有通过调查和研究,才能够处理好班级问题,学生才能够心服口服。

      因同学生病,值周岗位空缺,中队长安排小洲暂时顶一下。尽管满脸的不情愿,满嘴的牢骚,但还是去了。班级无小事,我知道后,没有因为他的自私而简单地批评了事,而是先在班级中表扬了他顾全大局的精神,这多少出乎他的意料;私下里谈话了解到我对他有一些误解,事情的起因是中队长在值周工作安排时把他忽视了,这让一心想为班级出力的他充满挫折感;了解事情真相后,我与他一起分析,并悄悄安排了一次主题队会。主讲人当然是他,主题是:为了我们共同的班级,鼓励他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同学们自觉自愿地为班级所做的好人好事,这可是自我教育的好机会。那天的班会可安静了,被小洲提到名字讲到事迹的同学,腰板儿都分明地挺了挺,带着惊讶的表情,脸上闪着自豪的光。因为很多的好人好事自己做过了,遗忘了,没想到老师和同学还记得。赞美如药的信念坚持了下来。

     班会课后,同学们形成了人人关心集体,争做好事的氛围,开展活动积极并有创造性。

     班级管理要讲究工作方法和策略,我想全面了解学生应该是不错的方法。
posted on 2007-12-11 11:3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