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如何全面了解学生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作为一名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的全方位,是我们的职责和任务。班级中有几十位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他们的脾气性格不同,爱好各异,而且思想表现有优有差,学习成绩有高有低,生活能力有强有弱,家庭条件有好有劣,要形成一个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首先就是要学会全面了解学生并研究学生。

一、全面了解学生,了解什么?

“学生”这个词眼,蕴涵着不同的身份。在学校,“学生”是理所当然的学生;一旦离开学校,进入家庭,“学生”就是子女;离开家庭,走向社会,“学生”就是公民。正因为有着这些身份的变化,我们经常会接触到这样的事例:这个学生在校的表现很出色,而在家却是个蛮横无理的小皇帝,或在校外竟然会做出一些有悖于社会公德的事,这令老师不可思议。为什么?因为我们要了解的不是学生单一的身份表现,他们是社会人,应综合各方面的表现来了解并看待学生。

教师关心得比较多的当然是学生在校的表现,每天8小时,甚至会有更多的时间,学生是与老师和同学一起度过的,这时,教师就可以从各个角度、各个方面去观察学生并了解他们。从课堂上的表现,可以了解到学生的思维状况和智力水平;从课间活动,可以了解学生的团队合作与人际关系;从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可以了解到学生的所想、所思;从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还可以了解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的确,作为教师,对学生的了解最多,也是最真实的地方莫过于学校了。

其次,教师也应了解学生在家庭生活中的表现。家庭成员是否和睦,家庭生活是否幸福,将直接影响学生的成长。我就碰到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学习成绩尚可的孩子,却脾气暴躁,动辄打骂同学,掀桌子,摔凳子,使同学对他退避三舍,不敢靠近,他也显得很孤立。我经过多次耐心劝说教育,却仍不见起色,便与家长联系,希望能从家庭教育打开缺口。果不其然,原来孩子的爸爸就是这样一个性格急燥的人,对于孩子的教育缺乏耐心,也是用这种方法对待儿子的,因此孩子也效仿,将这种行为带到了学校。经过与家长达成共识后,家长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并努力改正自己的教育方法,再经过学校的教育,家校配合,这个学生顽劣的性格终于有了明显的改观。因此,适时了解学生的家庭状况,了解家庭教育的成效对学校教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全面了解学生,怎么了解?

1、善于观察。

学生是活动的个体,他在集体中的表现是进步还是退步,需要老师通过观察去发现。课堂上,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举动,一种表情,都可以反映他的学习态度,老师如能牢牢抓住这其中表现,适时地进行教育,可以激励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及时指出不足,帮助改正。

对于低年龄的学生,他们不太善于与人交流,特别是有些比较胆小的学生,更不愿与老师亲近。对于这种学生,老师就应该予以更多的关心,多观察,多发现,从他们身上找出闪光点,大力表扬鼓励。

2、谈话沟通。

语言是思想沟通的有效方法,老师可以通过与学生谈话的方式了解学生心中所想,帮助他们摆脱苦闷,解决问题,获得成功。推心置腹地跟学生谈心,随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并给予足够的关心和鼓励,他们就会往积极的方向去努力。师生间的交流可以是批评教育,也可以是促膝谈心,但不管用什么方法,教师应该以帮助教育学生为出发点,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基点。

3、与家庭教育联手。

通过家访,电访,网络,手机或各种电讯方式,与家长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从各个方面互通信息,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学生的在校表现,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教师了解家长的教育内容以及对孩子的要求,做到家校合力,产生成效。

4、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

组织学生开展少先队活动,班队活动以及红领巾雏鹰活动等,在活动中观察学生的表现与能力。通过这些丰富的队活动,不仅可以锻炼队员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表达能力,也可以看出学生在群体活动中的表现,在动态活动中帮助学生不断进步或改正不足,是最有效的途径。

正如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如果教育家希望从一切方面去教育人,那就必须首先从一切方面去了解人。”这充分说明了解人是教育人的基础和前提。作为班主任,应当随时利用一切场合,一切机会了解学生,要对全班学生充满爱心,尊重学生人格,处处以诚相待,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对学生的了解不能搞“一阵子”、“一下子”,而要经常性地、深入持久地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对症下药,收到良好的效果。

 

posted on 2007-12-03 20:5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