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学习并快乐着

上海市尚文中学:金 

一、专家引领,感受人格魅力

理论来自实践,实践更需理论的指导以求最大效益化,黄老师工作室给我们安排了许多与知名专家学者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专家学者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前沿的理论,提升了我们的理论修养;与他们的零距离交流,解开了我们工作中的疑难困惑;而感受最深的是他们自身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我们。

“选择教师就是选择高尚。” 于漪老师以这句话开始了与我们的交流。其实,听她的报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次由于侧重点的不同,都有许多新的感受。或侧重技巧、或侧重能力。每次报告结束后,都有相同的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于漪老师的认真和坚持,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一份教案,老师能修改几遍、十几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这是怎样的态度啊!想想自己,一份教案一般修改一、两次,甚至几乎没做什么修改。修改次数最多的,我想应该是公开课的教案了,可这样的修改往往是迫于压力、没有太多自觉自愿的成分。这也正是我自觉惭愧的地方。

200675日,黄静华工作室邀请到一位特殊的教师,他就是全国模范教师,江西省永修县柘林镇黄岭村小学太阳山教学点邹有云老师。在32年的教师生涯,他穿着绿色解放鞋走了四个二万五千里长征,而且都是山路;当别人家里陆续添上了彩电、手机时,他的家里连黑白电视都没有;太阳山教学点所有的老师、管理员、炊事员、维修工加起来只是他一个人,人手不够,他的妻子协教20年,没拿过一分工资。报告前,邹老师面向我们深深鞠躬,我被这样的画面弄得有些不知所措。一位这么有名的教师竟对我们这些不起眼的人鞠躬?我想,这个鞠躬蕴涵了邹老师对教育无比崇敬的心情,蕴涵了同为教师的人们之间的平等与尊重。与邹有云老师的交流互动,给所有与会者不仅带来了强烈的震撼,更坚定了我们做一名好教师的信念。

曹子芳教授有关“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及对策”的讲座中,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她自己或引用他人的精炼的话语,我称之为“智者的话语”。“现在的好孩子就象家中的盆景,从出生时就按父母的意志被塑造着。”、“孩子出生时并不是白纸,而是有花纹的。教育是为了使花纹更美丽、更鲜艳。”、“人最难的是对自己负责。”、“ 再好的学校也替代不了每一个家庭。”、“孩子再小也是人,从出生时就应该尊重他;孩子是一个不成熟的人,我们必须有耐心、会宽容;孩子最终要成为完全独立的人,因此要从小培养他的独立性。”、“父母的第一任务是知道在不同阶段该如何爱孩子。衡量指标:孩子在任何时候都不怀疑父母是爱自己的。”、“上海学校招收外地民工子女,学校更应关注民工子女的心态问题,他们是否和本地孩子一样被接受,而不被歧视。”

“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是我们的导师黄静华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她的工作很忙,但是不管有多辛苦,我们看见她的时候,她总是很精神的样子,和蔼的笑容、亲切的语言,拉近彼此的距离。她把我们这些学员都当作自己的学生、她自己的孩子。她总给我一种思考、甚至是一种“触动”,一种触及内心深处的感动。我了解并感受着黄老师对班级学生如母亲般的爱、对青年教师的鼓励和支持、对教育事业全身心的投入。我们更应该看到光环背后的付出。

 

二、学以志用,收获快乐幸福

教书育人,这简单的四个字涵盖了教师的职责。教书先育人,有时我们老师不经意的举动就会影响一个学生,这也正是老师的独特之处。工作室的学习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才是“爱”,师爱也要讲究策略;懂得了给学生宽容、平等的爱,让他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让我们享受这种交往所带来的快乐。习了许多新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后,在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收获快乐幸福。也正是这样,当我们用真心付出时,我们会有最单纯、没有任何污染的收获。教育的成效是有滞后性的,即使现在没有收获,但总有一天会来的。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一次感动。

教师节这天,一个学生来看我,送了我一张卡片,上面写了一段话。和他的相识源于学校党支部发起党员与学生结对的活动,之后,在他初三时,我又做了他的政治老师。他是一个不太会表达感情的男孩子,在卡片上写下想对我说的话。虽然字体不是很好看,但却是一笔一划认真写出来的;虽然有错别字、缺少标点符号、语句不通顺,但我却读出他的心声。

他写到:“我亲爱的金老师你好,首先我很庆幸在我初二的时候有一位神圣而又美丽的老师帮助了我(,)那就是你(。)初二那年因为爸妈不管我(,)所以我开始了厌学(,)而且还和社会上的流盲(氓)在一起……只有你关心我(,)还让我做你的助手(,)让我从厌学的边境走了出来……现在到了一个新的学校(,)我还当上了政治课代表……可能你是我这一生中对我最好的老师。我永远记得你……”

我感动于这些话语,甚至有些受宠若惊,我是“神圣而又美丽的老师”吗?我真的有他讲的那么好那么重要吗?我甚至觉得自己有些愧对这些话语。大学的好友经常会可惜我选择的职业,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却选择了教师的职业。但是,能得到学生这样的评价,做个清贫教师又有何怨?平日的付出都值得了,因为我得到了最珍贵的收获,一个源自学生内心最真诚的肯定,这是无法用任何物质的东西能衡量出的。我也要感谢你,我的学生,是你让我再次坚定了我的选择,做一个用心与学生交流的平凡的老师。

 

三、温馨团队,体验真挚友情

我们的工作室是一个十五人的团队,经过一年多的共事,我们从陌生到相知。至今,我还记得开班的第一次活动,当时我们每个人都很拘谨地坐着,谁也不说话,黄老师让我们每个人作自我介绍,一圈下来,气氛稍有缓和。现在呢,哈哈,我们是一个温馨和谐的团队,我们都是快乐大家庭的一份子。正因为在这样的氛围中,每一次的互相听课评课、交流讨论中,我们都能畅所欲言,真诚发表自己的观点见解;每一个人都能虚心接受他人的建议,并真诚感谢别人。我们进步很快。在这个团队中,我体会到团队的力量,它使我心境更加豁达、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posted on 2007-10-29 10:2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