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2007学年第一学期班主任计划

                             ——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一、指导思想:

以《民族精神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的文件精神为教育指针,按照学校提出的“精、特、优”的办学目标为教育方向,结合“两纲”进课堂,创建“温馨教室”等内容,帮助学生树立“我能行”的意识,逐步锻炼学生的独立性,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全面提高整体素质。

二、工作重点:

1、培养学生树立“我能行”意识,创设机会让学生得到各方面的锻炼。

2、结合“两纲”教育和创建“温馨教室”,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生活的快乐和同学之间的珍贵友谊。

三、主要工作:

(一)以一年级时形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基础,进一步强化教育,将良好行为习惯内化为自觉行动,做到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

1、进一步落实“十大员”及劳动岗位与值日生制,竞选上岗,合理分配,提倡“班级无小事,人人能负责。”。在上学期的工作基础上,能对“十大员”的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力求工作效率更高,办事成果更明显。

2、落实“值日班长”制,挂牌服务,按学号每人负责一天的学生活动情况,能及时做好记录。并积极发掘学生中涌现的好人好事,进行一周一评,评选出“每周一星”称号,也为三年级的每周评选升、护旗手做准备。

3、以争“ 小岗位章”为契机,进一步教育学生活动应注重自觉性与约束性,树立“我的同学我来帮”的服务意识,“班级荣誉大家争”的集体意识,在班级中与学有困难的同学结成对子,共同进步,为班集体建设贡献力量。

4、结合《品德与社会》课,对学生进行良好习惯的培养,教育他们养成好思想,好品德,乐于助人,勤于思考的好习惯。

(二)培养学生树立“我能行”的意识,对待任何事物都有探求的心理和敢于实践的想法,在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等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的锻炼。

1、培养一支有能力、有魄力、有组织力的班干部队伍,并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与特长,将班级工作分配给他们学着做。如:黑板报、值日生、十分钟劳动等,都应该鼓励负责学生乐于做,敢于做。

2、多鼓励学生,给他们更多的微笑和自信,帮助处在不利环境的学生走出阴霾,帮助他们树立“我能行”的意识,并多创设机会让学生有展示才能的机会和舞台。

(三)加强“两纲”在课堂教育中的实效,落实在晨会、品德与社会、社会活动、语文教学及传统节日中。

1、输理本学期可以对学生进行两纲教育的内容,事先有计划、有目的地将学习内容布置给学生,并允许他们有一段时间的准备和酝酿,使队员在实践中获取信息,潜移默化地接受两纲的教育和渗透。

1)结合语文教材中的内容,教育学生要有一双会观察的眼睛,一个会思考的头脑,一双勤劳的手,学会将生活中的美记录下来。指导学生制作一份研究报告,就是要让学生懂得观察生命的点点滴滴,并学会珍惜生命,热爱生命。

2)结合教师节,教育学生要懂得感恩,感恩不在华丽的语言,昂贵的礼物,感恩在行动,在对老师辛勤劳动的回报。

3)结合中秋节,教育学生要教育学生了解并认识到家庭是多么的重要,思考如何学着用更好的方式与家人一起创造更温馨的家庭生活,感受成长喜悦的同时也教育学生能体悟家长在抚育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建设和谐家庭过程中付出的劳动,明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

4)结合国庆节,了解祖国的变化,社会的发展,上海的进步步伐有多快,帮助学生知道“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

5)结合重阳节,教育学生要关心老人,给老人多一点爱和照顾,让老人得到孙儿承欢膝下的快乐。

6)结合元旦,教育学生新的一年开始,应用怎样的状态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满怀热情和期待着新的挑战和机遇。

7)结合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去找充满生机的景物,感受生命的美好。

2、创建“温馨教室”,加强软环境和硬环境的同步提高,使学生在温馨、温暖的环境中感受到学习乐趣和快乐。

1)加强教室版面的布置,让每一块黑板都说话。设立“收获园”、“扬帆报”“争章园地”等栏目,把学生的快乐,烦恼,收获,体验等内容展现在孩子面前,让每一块版面都成为德育教育的阵地。

2)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将学生的点滴成长看成自己最快乐的事,并能有效地帮助后进生共同进步。

(四)与家长达成共识,增补家委会成员,为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基础。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在教育问题上多沟通协商,求得家长的支持与理解,在班级工作中能群策群力,出好点子,办好事情。

四、具体安排:

9月:1、开学准备,良好习惯的培养。

      2、语言文字规范周。

      3、落实“十大员”及劳动岗位与值日生,树立“班级无小事,人人能负责”的意识。

      4、进行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教育。

      5、争章活动启动。

6、组织秋游活动。

10月:1、“苗苗护绿队”活动启动。

      2、迎接国庆节,结合“小观察章”,了解祖国的变化,制作有效的信息收集工作。

3、学着关心老人,对老人尽一份爱心和关心。

4、举行少代会,选举中队新一届队干部。

11月:1、准备主题会。

12月:1、庆祝元旦。

      2、评优工作。

      3、争章活动结束。

                                             

                                                  20079

 

 

 

 

posted on 2007-09-26 22:2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