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静下心来教书 潜下心来育人

——黄静华班主任工作室一年学习小结

敬业初中 冯妹

    回顾一年来的在黄静华老师工作室的学习,我最大的变化也是最大的收获是在班级管理中理智多于率性、理论多于随意,逐渐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转变。清晰地记得老师的谆谆教诲,记得这样几件事。

“金点子”带给我的……

     班主任老师每学期所写的评语是对学生思想品德、为人处世、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以及性格特征、心理品质等诸方面给出的评价与鉴定。其作用在于即给学生以充分的肯定又能及时地指出不足,为学生在新的阶段的努力指明方向。它是实现教师、学生、家长三者沟通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但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能否在评语上去掉僵化的、陈腐的、没有生气的表达,代之以清新的、孩子们喜欢的、个性化的、对话式的评语,使孩子们能很形象地感受到老师的鼓励与风趣的同时又能从老师委婉的提示中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苦药当然能治病,但裹了糖衣的“甜药”未必就不能治病。怎样使评语更贴近学生也更客观地反映每一位学生实际呢?

    我们的导师黄静华老师给我们指点了迷津:在班级中开展“我眼中的自己”和“我眼中的小伙伴们”,鼓励学生发现自身的优点与不足,更鼓励学生能发现身边小伙伴们的优点,从而学会欣赏自己和欣赏别人、赏识别人,也使班主任能更详尽全面地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情况。

    采用这个“金点子”后,有了一些收获和体会。

1、只有有情感的东西才能触动心灵,只有触动心灵才能激励学生朝着目标主动发展。

2、从字里行间,你同样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学习生活、同学相处的酸甜苦辣,也能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

3、学生们在最初“我眼中的自己”环节操作中,学生们仿佛更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也更善于写检讨。

4、评价自己的过程就是反思自己激励自己的过程,评价同伴的过程就是寻找差距的过程更是提高自己的过程。

5、我在写评语时力求把理性的内容化为充满情感的话语,以情感人,让学生在评语中感受到老师的融融爱心,从而激发学生追求进步,追求发展的热情。 

     是的,让孩子从教师的评定中找回自信,相信自己的愿望和预料能够实现。树立自尊,养成自觉行为,堂堂正正做一个大写的。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一个儿童都是带着想学好的愿望来上学的。对于学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不仅平时工作时对学生充满信心,在写评语时,也将老师对学生的信心跃然纸上。让学生特别是特殊学生能正确的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评从自我,发掘学生自尊心的源泉,并从其中吸取力量。

     总之,老师对学生写下的评语虽是简单的几个句子,但积极想办法动脑子,使评语成为缩短师生距离的工具,教育效果更直接有效。因为它可以满足学生自尊、参与、求知、成功等心理需求,激发内驱力,促进学生生动、活泼、自主地发展;它可以缩短老师、家长的距离,营造更和谐,统一的氛围;因为它可以让家长看到教师那一颗无私、崇高的心,形成教育合力。    

      可见,评语虽小,作用却大,我们每一位同仁从写好评语开始,巧用评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做一个“完整”的班主任

     进入黄静华老师工作室之前,班级管理上更多的出于责任心和满腔热情,虽收到一些成效也获得一些荣誉,但却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有了名师的引领,才明白自己应该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视角下重新审视班主任工作,让自己班主任角色完整地、全方位地展示其多姿多彩的魅力。

一、做刚柔相济的管理员

    黄静华老师的教育理念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虽然只有短短数字,但却充分体现了老师以学生为本的先进教育理念。在老师的潜移默化下,我尝试着做一位称职的班级管理员,明白了应当充分信任和尊重学生,“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处”,让管理工作充满人文性。

    优秀的班主任在管理实践中,应该既有“绳以规矩,始成方圆”的严格要求;又有“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的顺应自然;更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柔性化的管理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一招让我受益终生。

二、做治学修身的示范员

     工作室的第一次活动是聆听的尊敬的于漪老师的“做一个新时期的好教师”的报告,“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荡涤灵魂的同时,也明白了:

     一方面,班主任要做学生的示范员。班主任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端正高雅的言谈举止,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示范影响。班主任突出的学科教学实绩,更是在学生中保持较高威望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班主任要在学识、情感、意志、人格塑造、理想追求诸方面给学生以良好的示范形象,唯有如此,方能使学生“亲其师而重其道、尊其师而奉其教、敬其师而行之效”。自此,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自身素质成为我终生目标。

    另一方面,班主任还要做任课教师的示范员。要努力打造自身的综合能力,成为适应时代需求的新型的教育工作者。小到上课之前的“侯课”,大到对偶发事件的冷静、妥善处理,对校团、队和社会活动的积极指导和参与,直至其心灵空间和人文视野、价值取向和精神归宿……都应起到表率作用。真正把“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 当作自己的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

三、做心理调控的辅导员

     一直牢记于漪老师为题辞:“只有进入学生心灵世界,才能与学生真正相知”。引导学生打开自己的心扉,做好心理调控的辅导员尤为重要。

     聆听了《如何调试自己的心理——关注心理健康,提升生命质量》的报告,深切地体验到教师好的愿望不一定产生好的教育效果。要使教育收到好的教育效果,还应当注意选择有利的教育时机。作为班主任不应简单粗暴地批评、禁止、拒绝、命令,要理解、尊重学生,要加以疏导,为他们提供宽松、民主的环境,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学生心理不适,班主任适时、适当地调控,其作用远胜于家长的作用。   希望在黄静华老师的指导下,实现自己的班主任角色多元和谐,让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也充满诗意,育人效果也才能如春风化雨、深入心田。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

     2006527,我有幸代表黄静华老师工作室参加了华师大苏忱教授所做的《聚焦课堂》——教师教科研主题报告,并带回重要信息上挂到我们自己的博客上。

     反思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寻找自己与名师、导师的差距,提高管理与家校互动的先导性、时效性,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最大化地发挥其积极作用,尝试班级事务在网络中加以体现,包括班级的基本情况、班级目标管理、班级课程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从而确立自己的研究课题《浅谈计算机网络管理在班级中的应用》并成功了申报上海市级课题。

    在黄静华老师的指导下,课题一步一步完成。

一、利用网络做好教学常规工作

     由学习委员负责将当天的作业利用敬业初级中学校园网上的论坛以“备忘录”的形式公布出来(见下图)。

 

 

 

 

 

     网上备忘录不仅克服了纸制备忘录容易丢失、损坏的缺点,还不受时间、地点限制。

    除此而外,网络备忘录在为学校和学生之间搭建交流平台的同时,也为学校和家长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平台。

    每月一次的教育教学信息通报,家校形成良好的沟通和联系。

二、利用网络做好学生之间的沟通

     充分运用QQMSN等聊天工具以及博客、贴吧实现家校生的有效沟通,隐匿地发表自己的一些看法,为学生提供一个释放的空间,方便教师提供积极的引导。

       前一段时间内班级出现个别男女同学互有好感的问题,学生们正处在情感朦胧期,处理不当,容易对他们的身心造成伤害。我利用网络上的论坛进行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找个别的同学谈心让他们讲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另一方面我们利用班会课在学校的计算机室进行一次论坛班会。

    将这些青春期教育的问题放在论坛上,大家多了一些自由的空间,可以比较大胆得谈谈自己的看法,也避免当事者的尴尬,同时也能避免传统班会发言同学 的片面性,体现了班级的参与性。也容易让学生接受。下面是一些同学的讨论发言:(见下图)
 

 

 

 

 

 

 

 

 

 

 

 

 

 

 

 

 

 

 

 

       这样的教育模式避免了简单地教给学生一些道德知识和规范,不再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对学生进行说教。而是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之和学生相互交流、沟通和探讨。这种交流,更象是朋友之间的心理话,更容易被学生接受。这次网络主题讨论,在青春期教育问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使广大学生认识到,过早与异性“交往”的负面影响,踏入其中的同学也渐渐走出了“迷宫”。

三、利用网络做好家长之间的沟通

     家长通过网络交流平台,了解了孩子当下的心理动态,与孩子进行有效的互动。网络平台上我们还发现家长对我们学生的一些热点问题做出回应,他们利用自己的例子、自己孩子的例子、周围的例子循循善诱地引导我们的学生;家长还针对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一些家长提出的教育子女的困惑,其他的家长献计献策,最终使问题圆满解决;家委会的组织者在网络上发通告或经验文章,实现教育心得和教育信息共享。

      体验、感受、甚至是教训浓缩成课题的结题报告《初中富有人情味的班机学业计算机网络管理与评价的实践研究》,是对一年研究的回顾与小结、反思与提炼,发表在凌兆福、陆建农主编、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的《人情与考试——中小学富有人情味的考试与评价探索》一书中。

     一年多的黄静华老师工作室的学习、磨炼、沟通与提高,感想很多,体验很多,收获很多。决心珍惜每一次工作室的活动,提升自己的素质,力争做到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全国教师提出的殷殷期望: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努力做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与各位同仁共勉!
posted on 2007-09-26 08:3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5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