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主任工作室学年小结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忙忙碌碌中,一年的时光就过去了,回想起当初导师黄静华老师和毛裕介老师的面试,回想起初进工作室的激动与忐忑,回想起各位专家的谆谆教诲,感慨良多。在进工作室前,虽然自己也有12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但面对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往往有力不从心之感。在工作室地学习、实践过程中,我在思想上、观念上、能力上都有较大变化,从良师和工作室师姐、同学身上汲取了很多成长所需养分,首先我要衷心地说一声:“谢谢!”对一年来的学习工作情况,我的收获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            思想上——从教育名家身上获取精神力量,重新认识了班主任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班主任面对着个性不同的学生,处理着繁琐的日常事务,时间一长,容易产生倦怠情绪。在社会、家长、学校多方面的压力下,对学生中发生的问题,容易产生急躁情绪。“今天怎样做教师”,这个普通而又沉重的话题,在于漪老师铿锵有力的话语中,给了我新的启示。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教师必须德才兼备,一个好教师要学会追求、学会拒绝,这些话深刻揭示了教师工作的意义和责任。于漪老师年高体弱,却仍然奔走在教育前线,疾呼“教育是育人而非育分”。尚文中学的朱晓薇书记从自身优秀班主任的工作经历,也提出班主任要有自己的思考,把思考融入到工作中去,看重学生品性的发展。我感到,班主任除了完成教师的基本任务之外,还要不断研究学生,帮助学生解决成长道路上的问题,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发展,就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意味着社会的更加和谐。所以,放下浮躁的心态,重新审视自己班主任工作的价值,才能产生进步的动力。

二、            认识上——开阔视野,接受新鲜知识,在大环境中审视工作。

教育不是孤立存在的,必然受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影响。我们的视野,不能局限在班级、学校的狭小范围。王局长从黄浦教育的全局,为我们指明了教师发展的方向。复旦大学于海教授的《全球化时代与民族精神》,既对自己有深刻教育意义,也对如何开展对学生的民族精神教育有指导作用。王连祥教授的当前形势报告,生动精辟。这些报告都促使自己多研究当前形势,便于更好地开展班级工作。

三、            观念上——从俯视到平视,尊重学生人格,创造和谐师生关系。

以前的班主任工作,我强调的是“严格”,是“秩序”,在有意无意中,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自己也时常感到疲倦。一进工作室,我们导师黄静华老师一句“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使我深有感触。孩子是在成长中的,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它们。经常换位思考,从孩子的角度想想问题,也许我们就不会那么恨铁不成钢了,就不会那么容易说出过激的话。赵其坤老师在《回归智慧——教育成功的真谛》讲座中也谈到,用学生的眼睛、学生的情感、学生的心理构筑自己的内心世界时,你才能真正走近学生、了解学生、认识学生,你才能走进学生五彩缤纷的内心世界,捕捉到藏在学生心底、影响其整个人生的梦想与追求,这是一个学生成长的动力,是师爱的根。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多彩的世界,尊重学生,就是尊重他们的人格,尊重他们的潜能,尊重他们的差异。在赵老师这段话中,我感到最难做到的一点,是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差异。我们的教育习惯了居高临下,要扭转这一点,需要下大力气,改变自己的习惯思维,并且经常性地进行反思。因此,这一年来,我逐步加大与学生互动的力度,经常与他们交流、谈心,在碰到问题时,冷静思考和处理,形成了一定程度的温馨的师生关系。

四、            能力上——对工作过程进行反思,踏上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第一步。

(一)系统学习了《班主任专业化发展》一书,对班主任专业化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

过去大家都把班主任工作当成一项附属于教学的工作,认为教师教学是可以开展专业发展的,班主任工作怎么也可以专业化发展的呢?他们没有认识到,班主任工作需要具备多方面的技能,不但需要较强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还需要具备扎实的心理学知识、突发事件处理能力,不深入研究、找到规律,同样是做不好班主任工作的。在本书的引导下,结合工作室学友精心准备的讲解,我对班主任工作的程序和规律有了更好的理解,并尝试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实践。尤其是班级文化建设的部分,对我启发较大,通过班训、班歌、环境布置、文学氛围渲染等途径,净化班级舆论,美化身边环境,使班集体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二)进行听课评课,互相之间取长补短,提高教学艺术。

听课评课是一种有效的教学实践活动,一年来,在导师的安排下,我们广泛开展听课评课,获益匪浅。在黄浦区一中心小学观摩的《让生命更精彩》是一节生命教育的课,采用观察绿豆生长的直观方法,引导学生思考生命的珍贵,从而学会保护自己,思考如何让有限的生命更有意义。生命教育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方面,在教学中如何把握侧重点、如何把握深度,是很不容易的。这堂课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范例。工作室的冯妹、郭琦、顾利文等老师的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教态亲切、重点突出、体现了良好的师生互动,是我学习的榜样。由于工作、学习的原因,有的课我错过了,真是一种遗憾。

(三)学习案例研究,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次很有幸,得到了松江教师进修学院科研部马兰霞老师关于案例研究的指点。案例研究是我们平时接触较少的一种研究方法,马老师非常有条理地归纳了案例研究的方法,在我们讨论的基础上指导大家思考问题。她给出的案例来自日常班级工作,带来了深深的思考。“不当”与“正当”在道德哲学上的差异,民主的理性精神,对传统节俭观的反思,等等,使我豁然开朗,并感到理论学习的不足。

(四)参加了区班主任工作技能大赛,学以致用。

20069——11月,我参加了黄浦区班主任工作技能大赛。这次大赛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同时,让我学以致用,得到很大锻炼。有了工作室学习实践的基础,我顺利通过了案例分析面试、主题教育活动设计和展示等环节,最终获得工作能手的称号。这次比赛也让我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其他班主任的差距,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需要探索和创新。一年来的学习、实践,只是一个开端。希望在黄静华导师、周菁和蒋雯琼两位先行的老师及工作室学友的指导、帮助下,继续努力,使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日益成熟,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服务!
posted on 2007-09-18 12: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