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做个幸福的班主任——聆听黄静华老师报告有感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820日下午,利用学校班主任培训的机会,我聆听了黄静华老师的报告。在她娓娓道来的话语中,我再次感受到了一位老教育工作者对教育的执着和热爱,以及对班主任们的关心。黄老师针对班主任工作,提出要做“三个人”,即教育的有情人、教育的有心人、教育的明白人,给班主任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这些日子以来,在报刊、网络上,经常看到有不少职场人士产生职业倦怠,从而导致工作效率低下,甚至厌弃工作的报道。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这些班主任每天从事的工作很平凡,时常碰到难教育的学生,加上部分家长的不配合,日子一长,很容易产生厌倦的情绪。自己也曾有灰心、失望的时候,影响问题的处理和面对学生时的情绪。黄老师敏锐地把握住当前这一问题,引导大家思考“班主任的幸福在哪里?”。她认为,班主任的成功与幸福,在于把平凡的事情做出不平凡的意义,把人们忽略的事情做得让人重视。黄老师不仅鼓励大家乐于付出,更鼓励大家发现自己工作的意义,满足自身心理需求。

“想一想再说”,这句话很普通,但却是提高教育效果的一句真言。很多时候,班主任一句想当然的话,或是情绪激动下采取的行动,会对学生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也危及师生之间良好关系的建立。冷静下来想一想,又感到前面的谈话和处理方式欠妥,需要重新弥补,走上一段弯路。黄老师的这句话,是一个启示,一种期望,也是我在今后工作中需要着重注意的事项。

黄老师对学生的深入了解,与学生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对教育工作的反思研究,使她达到了班主任工作的艺术化境界,为我们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posted on 2007-09-18 12:2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