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教会爱的能力(三)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爱是坚持 

一份爱的付出,并不代表把自己拥有的东西给别人,并不意味着减少自己的所有,生命只有当付出了体力和脑力时,才有价值。因此能够付出本身就是一种快乐,一种对自我生命活力的胜利欢呼,一种自身价值得以实现的满足,而不再是一种痛苦和牺牲,这种快乐,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深处,比起物质享受来要深刻得多,但是这种快乐也需要不断地坚持才能得以在生命中时刻显现的。

面对我班的这每周捐一元钱的活动,持续到第二年时。学生们好像已经在思想上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思维。仿佛每周五不往红箱子里投这一元钱,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空荡感。有时班里的干部稍有遗忘,同学们,甚至是班级最调皮捣蛋的同学也会提醒我。

然而也会发生一些问题。最初有一位同学怯生生的对我说:“今天没有带钱。”我并不以为是大事,也就提醒他可以在周一的早上带来。可是没想到从周一到周五他依旧没有带。我立即意识到这份爱或许会因为这样的随意而中断。于是,我给了他一个自力更生的建议:你们不是一直在将自己喝下的可乐罐收集起来卖钱吗,为什么不动一下脑筋,让可乐罐一下子多一些,钱收集得快一些呢?聪明的他很快想到了:“老师,你是不是让我去捡可乐罐?”我笑着对他点了一下头。可是我也知道,对于今天的学生而言,要他们跨出这样的一步该有多难!凭良心说,作为表率的老师的我,也走不出这样的一步,虽然我知道每天学校浪费了很多这样的可回收资源。

但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随着其他同学陆续地将钱汇总到红箱子里以后,他好像突然下了很强的决心。“去就去!”“ххх你陪我一起去!”看样子是为了有一位同学陪同好增强勇气。我对那位同学使了个眼色。这时居然有其他同学提出来也陪他一起去。呼啦一下子,班级里少了五六个人。我惊讶了!

然而更让我惊讶的是只一会儿工夫,他的手里居然拿了六七个空瓶子回来,紧跟在后面的同学手上也有几个。全班同学给予了他热烈的掌声。不仅是对于它拿回来的几个可回收瓶子,更是对于它的这种精神的赞赏。作为老师的我也不得不说,我及不上这为孩子的质朴、勇敢。

更没想到的是,这样的一种情况,从这位同学身上不断的延伸,在日后我们的班级里居然成了风尚了。好些同学不再刻意地为捐这一元钱而多向家长伸手要钱,而是主动而自觉地在全校的垃圾桶里收集这类可回收垃圾。每每看到他们拿来满满一塑料袋的瓶子,我会发出由衷的赞许的笑容。是肯定,也是激励。

现在,他们对于废品回收的价格知道得比我还清楚。什么时候调价,每次卖了多少钱,都会向我汇报,然后开心地将所得的钱投入这小小的红箱子里去。我知道,只要这些孩子们心中有着这一份爱心,他们就会在这短暂的中学阶段将这件事坚持下去;只要这些孩子们心中有着这一份爱心,他们就会在长大成人以后,将这样的爱的行为坚持下去;只要这些孩子们心中有着这一份爱心,他们就会在未来的每一个是可用爱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我们未来的孩子们每一个都是充满爱心的,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是充满阳光,充满希望的!

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世界。”爱能帮助你进入这个世界,进入儿童心理的殿堂。关心孩子、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交给孩子以行为的准绳,促使他们去发现这些准绳,让他们学会爱自己、爱别人。用巨大的宽容和宽广的胸怀耐心加以引导,“化干戈为玉帛”,使湍急的漩涡趋于平静,最后流入平坦的河道。这是我们每一个作为老师的人所应该具有的责任。
posted on 2007-09-10 09:4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