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消防安全教育忙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本学期,我们年级组组织学生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结合这一活动,我们还举行了一次亲子活动。通过活动,让学生们了解生活中离不开火,火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光明,也促进了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但日益发展的今天,火也给人类的生活带来了危害和灾难。火灾的引起与人们不当的操作有着密切的联系,让学生从小就树立起消防意识和安全意识,懂得自我保护是每个人的生存之道。

周会课上,我们开设了生动形象的消防安全教育课。通过学习,学生们初步了解了火场逃生的常识,学会了自我保护。

课前,许多学生很认真地查阅了各类相关资料。在课堂中,他们将自己获得的信息和方法互相交流,积极讨论。不仅如此,一些学生还请来了家长,一同参与其中。课堂中,学生们从具体的火灾图片和数据中,深刻认识到火灾的无情和残酷。对此,他们展开了可能引发火灾行为的讨论,气氛相当热烈。

对于学生来说,单单让他们讨论理论知识,他们可以头头是道,但真当联系到实际生活中,他们未必能应付,所以在课堂中,我们还穿插了一系列情景再现的活动。首先是关于“炒菜起火该怎么办”这个话题。学生们虽然能想出不少办法,但他们毕竟没有实际炒过菜,也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所以很多想法都没能答到点子上,有些甚至还出现了错误的说法。这时,有经验的家长们及时纠正了孩子们的错误措施,并教授孩子们正确的急救方法。在随后的“火场逃生”中,学生们更是漏洞百出。一部分学生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被告知发生火灾了,让他们当场演示逃生方法,其余的同学在下面仔细观察。看着小伙伴们随意的“逃生”,坐着的小朋友立刻给出了评价。在讨论过程中,大家明白了怎样逃生才是正确的 ――首先在火灾中生命是最重要的;其次不能东躲西藏,在火场中切记拯救生命的最好方法就是逃离火场;第三火场的第一杀手是烟气,所以当火灾发生后,应该弯着腰,甚至是匍匐前进才能穿过烟雾区。有条件的话,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正确认识到该怎样逃之后,家长还带着孩子再为大家正确地演示了一遍,让学生们更深刻地记住正确的逃生方法。

在对火场逃生方法和火场求救方法的讨论中,小朋友们不但各抒己见,还能随机想出很多意料之外的可能,思维非常活跃,完全融入了生命教育课中。

整个活动在学生们踊跃参与讨论的气氛中结束。虽然只有35分钟,但相信这35分钟给予孩子们的影响是相当大的。相信在他们的意识中,一定会对火提高警惕,同时也能明白生命是美好的,要珍惜生命。

posted on 2007-09-03 15:4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9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