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暑期随笔之一

暑期教子心得(部分)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家人都说:“做老师好啊,有假期可以在家休息。(当然言下之意,平时你不是很忙吗?忙东忙西的,现在好了,休息了,可以带小孩了吧!幼儿园也正好放假,时间配合得多好!)”于是,雄心壮起,心想:一个小丫头片子,有什么不好对付的?

嗯,先从教材着手。教师的孩子吗,就是要爱上书。把一小屁孩拎到了书店,不,书城,让她感受“书的海洋、知识的天空和人的热情”。的确颇有收获:看到书城里的许许多多、大小朋友都在认认真真、席地而坐、津津有味地“啃”着书,我的小屁孩马上也一屁股坐在地上,翻看起一本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攥在手中的小人书,只见她两三页当一页翻,哗哗哗,两秒就“飞速阅读”完了,接着起身再换一本,那个阅读速度可谓比得上电影《机器人5号》中的机器人了。

回到家,排课表,周一上钢琴课(上午8:30到幼儿园),周二上舞蹈课(上午8:30到青少年活动中心),周三、周四在家练琴、做幼儿读物,周五上钢琴辅导课(上午8:00幼儿园),周日又上舞蹈课。唉!算来算去,只有周六是小屁孩可以休息的日子,算了,带她到处逛逛吧!上哪儿去呢?嗯!不能错过教育——上科技馆吧!(老公说:嗨!还不是没有休息吗?我反驳:寓教娱乐两不误吗!)不过说心里话,小屁孩还真忙!

接着就是十二个小时陪同。陪吃、陪睡、陪练琴、陪看书、陪看碟片、陪做作业……。陪着陪着,有些东西陪没了。第一耗尽的是耐心,四岁半的小孩子学琴可能是最挑战你耐心的锻炼。无线谱上的“蝌蚪”能把你气晕过去(我根本对它就不认识它,和小屁孩一起学)。还要注意手型,时不时说“撑住、撑住”“嗨!你怎么又忘了!”“更要注意飞手,别忘了音。忘了,就再来一遍。”于是就可以看到小屁孩眼泪汪汪地、万分委屈地说:“为什么又要重来?”“因为……”“因为……”“因为……”解释了一大堆,最后烦了,来一句:“没有什么为什么,再来一遍。”唉!我也知道这样不好!所以第二天练琴的时候,我都对自己说,耐心一点、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

每个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完美的,而大概每个孩子也都喜欢赞扬。每当我笑着对我的小屁孩说上一句赞美的话,她都会乐上半天。看着她的笑、看着她天真无邪的笑、看着她天真无邪发自内心的笑,我也会很开心。虽然我的小屁孩不完美(因为人都不是完美的),但我相信,我的小屁孩希望她在她妈妈的心里是最完美的。

posted on 2007-08-29 00:4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8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