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感恩为哪般?

    某日在报端看到这样一篇题为《鞠躬换冷遇?感恩教育别搞“突然袭击” 》的文章,颇有感受。

    文中告诉我们,某地六年级毕业典礼十分隆重,地下铺设了红地毯,486位毕业生着黑色博士服、戴着博士帽,校长着正装、打领带,面带微笑、双手捧上毕业证书,非常慎重地发给每位学生,然后鞠躬祝福:“同学,祝贺你!”然而,多数学生对此显得无动于衷,领完毕业证就扭头下台了。

    小学毕业典礼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阶段性大事,校长在此时此刻做出这样的举动,体现了学校对孩子们的重视和真诚的祝福,很有意义,无可厚非。只是,面对校长如此高规格的“礼遇”,孩子们却被吓坏了,这又是为什么呢?是学生一时的不习惯,还是他根本已经淡忘了“感谢”,抑或是“感恩”?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感恩教育”在此刻显得那样苍白而作秀。

    以前曾有人在网上抱怨过给别人让座而别有得到“谢谢”,没想到,几乎所有人都指责让座的人,说“让座就是为了得到别人说一声谢谢吗?”而没有人批评被让座者,为什么连最起码的道德礼仪都丢弃了?生活中,我们经常接受和灌输的是应该奉献的精神,而极少教人去感恩。如此看来,给别人让座而得不到一声“谢谢”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每天早晨上学时,学校门口总有几个少先队员值勤。他们整整齐齐地站着,每当老师进校时,他们都要鞠躬或敬礼,并大声说“老师早!”可我们的某些老师却视而不见,别说没有一声“谢谢”了,就连一个微笑或点头也没有,久而久之,孩子们也默认了这种看似多余的问候,到今天面对校长如此“礼遇”,学生却以“冷遇”相待好象也能理解了。

    常怀感恩之心,对人说声谢谢,是做人的基本礼节,哪怕是陌生人,也应如此。而鞠躬行礼,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随处可见的,让我们的孩子逐渐习惯这种礼仪,并从为师者做起,教会学生感恩,首先要让自己懂得感恩,即使是那么一点点,因为,感恩教育本就应从平时的一点一滴抓起,临时抱佛教只会让自己难堪。

                                                张俐

 

posted on 2007-07-10 16:4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