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班主任小结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转眼间,又一学期即将结束了,我对照开学初制订的中队工作计划,认真回顾一学期以来的中队情况。这学期,每位队员都在为创建示范班而努力,以下,就几个方面作一小结,具体如下:

一、以“十岁生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行规教育,促进学生行规养成。

1、结合学校德育室制定的每月行规检查重点,继续加强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及时总结,强化训练,养成习惯。

我们根据德育室提出的每月行规检查重点,利用晨会课、周会课、十分钟队会等时间,开展讨论,结合中队实际情况,制定出行规实施方案,并在小组长的带领下逐步实行,中队大部分队员已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2、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结合本中队实际情况,与争章活动有机融合,寻找重点突破的内容,设立中队自设章,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制定达标要求,细化行规实施方案,从而进一步强化行规教育。

本学期,正值学校周围进行大规模拆迁,而我们中队有两名全校出名的顽皮学生,经常不守纪律。为了有效地帮助他们纠正不良行为,防止发生危险事故,本学期,我们结合争章活动,设立了自设章——安全章,力求通过争章活动,引导他俩及其他队员们自觉注意安全,不做危险活动,并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一学期下来,这两名顽皮学生有了很大的进步。

此外,我班还评选出行为规范示范员,在课间提醒队员们文明休息,并把每周二的晨会课作为专门总结表扬的固定时刻,及时纠错,及时发扬闪光点。队员们还想出了许多课间安全休息的活动内容。现在队员们在课间快乐活动,人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积极开展“好习惯伴我快乐成长”主题活动。

本中队围绕好习惯养成设计活动方案,把活动的具体要求与队员们的日常学习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以小课题调查报告的形式展示活动成果。

三、结合中国传统节日,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民族精神教育。

四、建设“温馨教室”,努力营造诚信、友爱、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班级集体环境,形成和谐的师生情感沟通,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我班以“快乐的十分钟队会”为创建快乐中队的切入口。队员们充分利用好“十分钟队会”这一阵地,展风采,现才艺,亮特色,创新意,在各种活动中,靠自己的能力去创造快乐、享受快乐,并在快乐之中获得发展。

五、以《中队成长档案》的制作为抓手,加强中队小家务建设,继续争创快乐中队。

六、以特奥会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关心特奥、珍爱生命、奉献爱心、服务社会、关心他人。

七、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小龙人电视台”、“小龙人擂台赛”等活动,使更多队员投入到活动中,展示风采,得到锻炼。

我们中队充分利用好这些学校为队员大建的展示才艺的舞台,吸引更多的队员积极参加到这些活动之中,从而培养队员的综合能力和自主能力。

八、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小干部的培养。

1本学期,我们中队继续实行小干部轮换制,使更多的队员得到锻炼。我们坚持采取主动报名、民主选举、中队委员会任命的做法,使更多队员在队干部岗位上得到锻炼。平时,加强对小干部的培训,使人人明确自己的服务岗位和职责,责任到人。

2、进一步加大民主岗位的开发力度,树立服务意识,除保留中队、小队干部外,再开发多项管理岗位,把电灯、门窗、电视、图书角等角落都交给队员管理,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真正实现人人是主人,事事有人做。

九、积极开展雏鹰争章活动。

注重日常过程性考章。组织学生争好必修章及中队的自设章。本学期,我们中队推选了雏鹰考章员,制订了考章制度。争章前,认真上好争章启动课,仔细学习《争章手册》上的有关内容,人人明确争章要求;争章中,做好争章记录,认真填写《争章手册》:争章时,及时总结,发扬闪光点,找出不足之处:争章后,做好补考章工作。对于争章有困难的学生,决不放弃,积极开展“自己的伙伴自己帮”活动,互帮互助,决不让小伙伴掉队。我们把争章活动和行规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争章率达百分之百。队员们在争章过程中,克服了种种困难,锻炼了意志,培养了能力。

以上是我的工作小结,将在新学期中继续努力,不断进取!

 

posted on 2007-06-26 12:5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50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