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黄静华名师工作室小结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非常高兴自己能有机会进入黄静华老师的班主任工作室学习,作为一名年轻的班主任,能给我们在高层次的舞台上学习和展现自己,实属一件即骄傲又压担的事情。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学习和实践安排的紧张、繁忙、充实、开眼,使我们这些学员们受益非浅!

“先要读懂学生这本书,然后再为学生写好一本书”、“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 黄静华老师的教育理念深深地印在了我们每个学员的脑海之中。在这短短的一年中,我们聆听专家、领导的报告,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参加班主任义务咨询活动,学员之间相互听课、相互交流……这一样一样的内容,在我们的师傅黄静华名师的着手安排下,如温和的细雨,真有“润物细无声,随风潜入夜”的意境,在不知不觉中,我们仿佛走进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领略了班主任艺术教育的内涵和真谛。

聆听上师大心理学教授曹子芳老师的讲座,我们明白了通过心理学的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完善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聆听北师大申继亮老师作“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报告后,我们深深感到教师要成为多面手,必须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所任学科教学中的问题。作为教师,学习是一种自身的需要,一种职业的需要;聆听赵其坤老师就主题为《回归智慧——教师成功的真谛》的讲座后,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在教学中,我们需要用激情去感染学生,更需要用智慧去阐释教育的意义,激情常存的教师更容易走近学生,让学生亲近……名师们的教育精髓,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教育教学素养。我们认真研读经典,《教育的国际视野》、《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班主任专业技能》等理论书籍的学习,掌握学术潮流的脉动。虽然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但我们还是坚持每月撰写两篇教育教学的随笔

在这一年里,我们不仅进行理论学习,还在教育教学上不断实践。在区思品教研员的指导下,我向全区和名师室的老师们公开上了一堂品德与社会课《身边的公共设施》,在深入钻研教材,把握教学目标的基础上,联系学生的现有生活情境,利用学生的经验活用教材,为学生的学习创造条件,同时贯穿将两纲教育与“二期课改”的理念紧密结合的理念,使教学生活化,得到了老师们的好评。我设计的教学课件也获得区教学课件评比优秀奖。此外,我们还进行了案例研究,在的指导下,撰写了《莫让孩子在嫉妒中迷失》的教育案例。

在这一年来,更让我收获的是我们名师室的温馨和睦,我们学员之间相互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而周菁、蒋雯琼两位师姐更是没有一点架子,给了我们很多的经验。记得有一次听周菁老师的报告,感觉朴实无华,她没有冗长的大道理,没有华丽的词句,有的是生动的案例,精美的课件,就像邻家姐姐一样把她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而我们听得意犹未尽心中更多了一份思考和实践,明白了学无止境,要不断创新。

这是我参加名师工作室一年来的小结,名师工作室是年轻教师成长的平台,感谢学校和教育局给我这个机会,我将一如既往,努力学习,认真完成工作室的各项学习、研究任务,互相合作、共同提高,争取更上一层楼!

 

posted on 2007-06-15 14:3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7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