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为你喝彩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以下是发生在我办公室的一个真实事例,只不过未使用真实姓名。

又到周末,天色已晚,校园里静悄悄的。突然,一阵轻快的脚步声打破了楼道中的宁静。五年级组的小赵、小王、小钱、小周、小沈五位班主任在大组会结束之后,一边回办公室,一边谈论着刚才会上宣布的有关申报“市快乐中队”的通知。五位老师都觉得自己所带的班级符合申报条件,决定参与竞争。于是,大家分别回家去准备申报材料。

赵老师紧皱着眉头,心事重重地走在回家的路上。这次的申报材料要求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电脑网页形式,可她却不擅长使用电脑,更别提制作个人网页了,这怎不令她烦恼万分呢!

忽然,赵老师紧皱着的眉头松开了,她想到同一办公室的其他四位班主任都是“电脑高手”,请她们帮一下忙,问题不就解决了?想到这里,赵老师的脸上不禁露出了一丝微笑。但赵老师转念一想,刚松开的眉头又聚成了“川”字形。现在大家都忙着为申报“市快乐中队”紧张地做着准备,自己怎么好意思在这个时候提出请求帮助的要求呢!再说,谁会这么傻,在这紧要关头,浪费宝贵的时间去帮助自己的竞争对手呢?“唉!” 赵老师叹了一口气,无可奈何地做出了决定——这次放弃竞争。下定决心放弃后,赵老师回家的脚步变得轻松多了。

周一早晨,赵老师一踏进办公室,就看见同组的四位班主任围坐在电脑前,兴高采烈地交流着自己制作的网页。她们一看见赵老师,就亲热地招呼道:“赵老师,快来看钱老师制作的网页,多漂亮啊!”“赵老师,你准备得怎么样了?”……

赵老师勉强笑了一下,轻轻地说:“我不准备申报了。”话音刚落,四位班主任一下子围拢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问道:“什么?你为什么不申报?”“你带的那个班各方面不都挺好的吗?”“是不是最近身体不太舒服?”……

赵老师摇了摇头,伸手指了指电脑,轻轻地说:“我不会摆弄它……”没等她把话说完,王老师就挥手打断了她:“这算什么问题,我来帮你做!”“你怎么不早说呢!我们今天就有空。”其他三位老师紧接着说道。

“这怎么好意思,你们都这么忙,自己也要准备材料……” 赵老师还想推却,周老师笑着说道:“你就别再客气了,我们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说完,她就和其他三位老师开始分工了。“我来建网页。”王老师抢着说。“我帮赵老师输入文章。”钱老师也不甘落后。“我负责插图。”“排版就交给我了。”周老师和沈老师也都认领了任务。

赵老师见盛情难却,只得拿出材料交给了同事们。四位老师同心协力,花了几个晚上的时间,终于帮赵老师制成了一份高质量的电脑网页。赵老师手握电脑软盘,刚想说几句表示感谢的话,就被其他四位老师你一句“我们五个之间还客气什么!”,我一句“你就别跟我们见外了!”给挡了回去。五位班主任拥在一起,开心地笑了……

几天后,大队辅导员孙老师通知赵老师,她所带的班级申报成功,被评为“市快乐中队”了。赵老师得知这个消息后,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她托着头,一个人呆呆地坐在办公桌边,苦恼地想着:这件事该怎么告诉组内其他四位老师呢?我由于得到了她们的帮助,被评上了,而她们却都落选了,她们知道后会怎么想?会不会不高兴?

“砰”的一声,办公室的门被打开了,小王、小钱、小周、小沈四位班主任一阵风似的卷了进来。

“赵老师,赵老师,你班被评上了!”王老师一边嚷,一边抱住了还没回过神来的赵老师。“祝贺你!” “祝贺你!”“我们为你喝彩!”……四位老师争先恐后地向赵老师道贺。赵老师望着同事们那一张张真诚的笑脸,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她偷偷抹去眼角的一滴泪珠,压在心头的那块石头悄然落地。她也展开了灿烂的笑靥,五位班主任又一次拥在了一起……

这就是我所在的集体,一个团结合作的集体。我以身为其中一员而自豪!

posted on 2007-06-04 07:5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