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无题1》

(说明:文章写到后面有些变味了,发了不少牢骚。可是,这些话憋了很久了,不吐不快。希望不会影响大家的愉悦心情。主题实在是难定,就干脆叫《无题》了)

“教师自身的生命发展既是作为现代人的教师的权利,也是现代教育发展自身的需要。教师的物质生活于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教师的精神生活更应该是丰富多彩与高质量的。教师的精神空间决定了教育的空间,教育的魅力取决于教师的人格与精神魅力。只有拥有开阔的视野、广泛的兴趣,知识渊博、多才多艺、热爱并享受生活、生机勃勃、充满情趣、富有教养、仪表端庄、气质高贵的教师,才可以看到教师的崇高”

这是前一段时间听报告时所摘录的一段文字。当时就非常有感触,现在回头再度审读,还是感触颇多。我很赞同文字中对教师自身的生命发展的观点。教师的精神生活应该是高质量的、丰富多彩的。教师的生活质量、心理健康应该得到社会大众更多的关注。只有这样的教师的身上才能散发出生机勃勃的魅力,才能拥有高贵的气质,才能去感动孩子吸引他们走向正确的充满爱和善的成长之路。

但是,我想说,这样的观点是否太“乌托邦”了。过于美好的想法往往是脱离实际的,显得不够真实。

现实生活中,教师的精神生活、心理健康建立在什么基础上?是物质,说直白就是金钱。我并不是“拜金主义者”,我主张“淡泊”、“淡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要依靠自己所占有的物质资料而生存。这是物质社会最基本的生存法则,教师也不例外。作为教师,我们不奢望高楼豪宅、锦衣玉食,只希望有一处容身之所、可以温饱。可现在想有一处容身之所实在是难啊!就算一年不吃不喝也难买2平米的面积。但是,再难也得买啊!婚姻、子女、养老,一系列的问题都和住房密切相关。只有跳进“火坑”去做“房奴”。试问,当教师都做着“房奴”的时候,都在想着法子找钱还贷的时候,做家教就成了首要选择,时间被压缩和挤占,怎么样去丰富精神生活?没有精力和财力,怎么能多才多艺、知识渊博、兴趣广泛,更别说享受生活了。情趣、教养、魅力、气质,这些都需要生活中多参加艺术实践才能培养。可看一场演出动辄几百元的消费,对于做着“房奴”的我们来说,真的是“享受”吗?对于女教师而言,可能感触并不是特别强烈(干的好不如嫁的好吗,我们单位也有老师是天天开车来上班的,清一色是女性)。但是对于男教师,生活的重担压在身上,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失去重心而跌倒。(男教师的离婚率很高啊,最近单位里又有一位男老师离婚了)。唉!我想享受生活,但现实是“享受工作”。每天最深刻的感受是“疲惫”,“疲惫”,“深深的疲惫”。我想也许得等到退休以后,我才能够光鲜亮丽脸色红润的去享受生活的丰富多彩。

回想2002年,我还可以连续踢4个小时的足球,可现在呢,走4层楼都气喘。

posted on 2007-05-11 19:1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