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活动之中促聪慧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一名身穿色彩斑斓的“夏威夷草裙”活力四射的少女款款走来。等她走近,大家才看清这条婆裟摇曳的“草裙”是由无数条闪光丝带串成的,与少女外衣上的闪光纸制成的饰品相呼应,更显热情奔放……这是“开心乐园”学生自制服饰表演中的一个镜头。“开心乐园”是校五彩俱乐部中的一朵小花,它在培养学生具有聪慧的头脑与心灵手巧的能力方面有着课堂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在实践中体会到,在活动之中抓好四个“促”,是开启聪慧之门的金钥匙。

一、活动安排促创新。

    一次活动结束后,不少学生还留在教室里不走。一问,才知他们在思品课上学了“修旧利废”这一课,由此想到利用家里的旧挂历制作服装,举办一次服装表演,想请老师作些指导。我听后,都觉得平时学生自身生活中最自然产生和流露的兴趣很难在课程中得到满足,因而造成学习兴趣的失落。现在,学生自发地提出了这一新颖的活动构思,其中蕴藏着创新精神的幼芽。作为教师,不仅无权抹杀,还要大力保护。于是,我把举办服饰表演安排在教学计划中。                  

二、设计之中促动脑。

    活动内容已确定下来,但要使它成为现实,还要付出辛勤的汗水。首先需要设计定稿。不少学生因想不出设计图样而跑来询问。看着他们焦急的模样,我很想直接告诉他们,但为了促时学生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我忍住了,耐心地启发学生从多种角度加以思考。学生的思路被打开了:有的随家长逛商店,看橱窗,设计了文静端庄的彩带筒裙;有的翻阅中外时装杂志,设计了大方中又显活泼的活力少女装;有的从“鲁宾逊飘流记”中得到灵感,设计了粗犷豪放、具有武士风范的鲁宾逊服;还有的由家中的易拉罐拉环、带子、绳子等物品引起联想,设计了拉环项链、彩条小背包、绳编尖顶帽等饰品……

三、制作之中促动手。

     图样设计好后,学生们以胶水、双面胶等代替针线,开始动手制作服饰。刚开始时,做成的服饰不是太小穿不上,就是太大往下滑。学生们毫不气馁,一遍又一遍地改进。制成裙子时,学生们遇到了难题:裙腰做得合身,穿时就会被撑破;裙腰做得大些,穿时毫无困难,但手一松就往下掉。学生们试了又试终于想出了把裙子后片裁开,再用丝带连接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难题。学生们边试穿边修改,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制成了一件件精制的服装:塑料台布制成了复古披风;落叶串成了树叶腰饰;白卡纸制成了吊带A字裙……学生又在吊带A字裙外围上塑料台布,使裙子更显轻盈飘逸;把彩带折成美丽的花朵,点缀在服装上……学生在制作过程中增强了动手能力和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人人成了心灵手巧的“小裁缝”。

四、排练表演促潜能。

服饰制成了,学生们欢呼雀跃。我在一旁提醒到,“这只是活动的第一步,服饰表演的重点在于‘表演’,只有通过表演者生动的形体语言,才能使服饰焕发出光彩”。学生们听后又忙着找音带、练台步、摆造型……为正式表演作准备。但学生在排练中表演呆板,台步僵硬,为了让学生找到走上T型舞台的感觉,我找来了时装表演的录像带,播放给学生看,让他们边看边学。在一遍又一遍的排练中,学生充分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潜在能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学生的努力没有白费,表演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这台自制服饰表演融知识性、趣味性、创造性为一体,充分发挥了每一个学生脑、眼、手、口、耳各器官的功能,聪慧的火花在整个活动中放射出夺目的光彩。这真是:脑眼口手耳并用,活动之中促聪慧。

posted on 2007-04-12 17:3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