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听《父与子》有感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上个星期一,我在应昌棋围棋学校听了一堂由应佳敏老师执教的语文课——《父与子》。这天下午,无论是这篇感人至深的文章,还是师出色的教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父与子》是七年级第二学期教材中的一篇课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大地震以后的感人故事:1989年美国洛杉机大地震中,一位父亲抱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无论发生了什么事,都要和儿子在一起。他不顾自己的生死,不顾别人的劝阻,历尽艰辛,经过三十八小时的挖掘,终于在废墟中救出了儿子和同学。全文洋溢浓浓的父爱,谱写了一首父子情深的颂歌。
   
这是一篇充满父子深情的文章,人人都会被故事中父亲为救儿子那饱含的深沉的爱而折服。在老师的教学中,文章的故事性和文中儿子的学生身份都能引起了七年级学生的阅读和学习兴趣。在增进和加强两代人的沟通和交流方面,本文无疑是一篇极好的课文。老师在教学中抓住了课文中最能体现父爱之情的精彩描写,有层次、有目的地引导学生走进了父亲的情感世界,学会了描写刻画人物的方法,使学生以情体会父爱之情,以心感受父爱之心。
   
老师的教学,充分体现了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与文本之间的对话过程。老师在课堂上创设了良好的对话氛围,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与文本、作者进行心灵对话,在品读中,珍视学生独特体验,感受信任的力量,父爱的伟大。整堂课堂充盈着人性的光辉,洋溢着生命的色彩。

posted on 2007-04-12 17:2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