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父子情深  亲情至爱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在听了应佳敏的语文课《父与子》后,使我初步了解了中学语文的教学模式与课堂情况,原来他们的学习现象与小学教学还是有很大不同和差异的。借此听课,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父与子》这篇课文以一次大地震为事件背景,向读者交代了父亲与儿子之间的契约。这份承诺,在生死关头是何等的重要,它不仅可以使人增强无穷信心,更是支撑一个人可以在这个世界上赖以生存的动力。在学生认真学习这篇课文的同时,我也被老师由浅入深的层层深入剖析逐渐走进了文本,真正去体会浓浓的父子情深,体悟人间至爱真情。

从文中父亲和儿子之间的约定,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无论什么时候,我总和你在一起。”始终贯穿全文。为什么这句话会有如此大的魅力和影响力,以至于在父亲挖了36个小时后还不轻言放弃,我想:这大概就是父子之间的信任和心灵的碰撞,是不是也可以理解为他们之间都做到了彼此都是信守诺言的呢?父亲以顽强的毅力不停地挖,即使手破肉烂还不停息,儿子呢?也同样以顽强的毅力与病痛、饥饿、恐惧相抗争,最终,儿子和他的同学们终于重见天日,与父亲、家人团聚。这就是互相的信任,而且是充分的信任在支撑着他们要活下去。多伟大的人间情感,但又是多么朴素的人间至爱,让人感动,令人震撼。

我要把这篇课文的内容向我的学生做简单介绍,让他们同样也能感受到家长对自己的爱是何等无私,作为子女该怎样报答家长赋予你的生命和这一切,这正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素材,期待着教育能有所成果。等我教育结束,再来谈谈我的感受吧!

posted on 2007-04-06 22:2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