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教育的智慧,成功的真谛

——听赵其坤老师讲座有感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3 10 上午,我们在大镜中学聆听卢湾区教育局副局长,教师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其坤老师就主题为《回归智慧——教师成功的真谛》的讲座,让我对新课程下的教师和教育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视野。

“亲其师而重其道,尊其师而奉其教,敬之师而行其效。”“当下的课堂缺什么?”老师的答案是:教育的智慧!要让教育充满智慧!时代呼唤教育智慧和智慧型老师。因为,只有有智慧的老师才会有智慧型的学生;只有有智慧的校长,才会有智慧型的学校!老师还告诉大家,做好班主任,不但要有理性的爱,还更要理性地传达爱!然后,老师从阻碍教师教育智慧的生成、如何走出缺乏教育智慧的困扰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并指出:回归智慧,要从知识文化走向智慧文化!启发大家要打开中华民族智慧的宝库,从而造就自己、造就教育、教学的智慧!要使自己成为一个智慧的教育者,首先要使自己成为具有人文情怀的人。因为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人,才能够给他人以人文关怀。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我们教师每天都有可能面对学生的困惑和无助。如果我们能够聪慧地给学生以情景暗示,或者创设具体的情境,让学生在自悟中走出困惑和无助的状态,教育效果肯定是明显而持久的。那么,怎样才能丰富自己的人文情怀呢?有位教授曾说:“要想具有人文情怀,读书显得尤为重要。”尽管读书不是获得人文情怀的全部条件,但读书可以夯实我们做人的精神底蕴,为人文情怀的生根发芽提供肥沃的土壤。说到底,智慧,其实就是“理解”,再向前走几步到“领悟”,教师的智慧就在于以自己的德、才去影响和教育学生。教师要爱护学生,要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教师必须要热爱学生,还要适当、正确地评价学生。这时,我忽然想起《新教育之梦》中所说:不仅要把理想播在学生的心中,更要把理想珍藏在自己的梦中!因此,现在我清楚的感受到:师爱是一种尊重、一份责任、一种无私的奉献,师爱更是一种升华、是一项智慧、是一种境界!

著名心理学家、哲学家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那么作为教师该播下一个什么样的习惯呢:读书。读书不仅长知识,而且长智慧,长激情。在教学中,我们需要用激情去感染学生,更需要用智慧去阐释教育的意义。激情常存的教师更容易走近学生,让学生亲近。智慧的教师更会用智慧传达教育的意义!就让我们在小小的课堂上彰显自己的大智慧吧!

 

posted on 2007-03-13 16:0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