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2006 学年第二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民族精神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精神为指导,以加强“五爱四优”教育为目标,聚焦“温馨教室”的建设,和谐师生关系、生生关系、家校关系,进一步提高队员的班集体意识,自我教育能力,促进整体发展和全员进步,让学生在班集体建设中感受快乐,分享成功,健康成长。

二、       工作重点:

融《两纲》于常    潜移默化教育

以温馨为宗        建设和谐班级

三、       主要工作:

(一)以上学期教育成果为基础,继续以“好习惯伴我每一天”活动为主线,结合争章活动,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的培养和教育,以明确的要求规范队员言行,强化“十大员”工作职责,和谐师生、生生关系,建设“温馨教室”。

1 、加强礼貌教育、诚信教育、劳动教育的实效,强化好习惯的培养,遵循学校基本道德行为,成为明理、知行、守纪的好学生。

2 、以争“游戏章”、“安全章”、“好朋友章”为契机,进一步教育学生活动应注重自觉性与约束性,树立“我的同学我来帮”的服务意识,“班级荣誉大家争”的集体意识,在班级中与学有困难的同学结成对子,共同进步,为班集体建设贡献力量。

3 、落实“十大员”及劳动岗位与值日生制,竞选上岗,合理分配,提倡“班级无小事,人人能负责。”。

(二)加强《民族精神纲要》和《生命教育纲要》在课堂教育中的实效,落实在晨会、品德与社会、社会活动及语文教学中。

1 、输理本学期可以对学生进行两纲教育的内容,事先有计划、有目的地将学习内容布置给学生,并允许他们有一段时间的准备和酝酿,使队员在实践中获取信息,潜移默化地接受两纲的教育和渗透。

1)结合课堂教学与实践课外活动,渗透《生命教育纲要》,教育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珍惜生命。

A 、感受生命的勃勃生机和无穷力量:结合《语文》教材第一单元课文,在感受春天的脚步日益临近的同时,也感受无数新生命的诞生和成长,从而引导学生学会欣赏生命,感悟生命的伟大,明白生命得来不易,懂得要珍惜身边的小生命,犹如珍爱自己一般。

B 、教育学生懂得从小要呵护生命,尊敬生命:结合312植树节,告诉学生应如何保护小树苗,养育小树苗,交流种植小常识。

C 、结合《品德与社会》教材第一单元《我的家》内容:教育学生了解家的构成以及家庭成员情况,要求学生认识到家庭是多么的重要,思考如何学着用更好的方式与家人一起创造更温馨的家庭生活;结合第四单元《我长大了》内容:进一步体会自己的确长大了,感受成长喜悦的同时也教育学生能体悟家长在抚育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建设和谐家庭过程中付出的劳动,明白“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道理。

D 、结合社会实践踏青活动,让学生去找充满生机的景物,感受生命的美好。

E 、结合“我为你加油”——迎特奥主题宣传活动,教育学生不仅要尊重自己,同时也要尊重身边的残障人,给予他们一份关爱和照顾,让生命之树永葆常青。

2)结合传统节日,民俗节日,纪念日,挖掘民族精神内涵,教育学生理解中华传统的美德,做一个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的新时代少年儿童。

A 、元宵节:结合《语文》教材第二课的内容,告诉学生中华民俗节日的传统纪念方式,鼓励学生利用元宵灯会的机会,了解中华优秀民族传统节目,传统食品,以此了解民俗节日的深刻含义。

B 35学雷锋日:感受教师对学生的爱,同时也教育学生将爱心、爱意传播到全班、全校、全社会,让雷锋精神永放光明。

C 38妇女节:教育学生应懂得尊重给予你生命的母亲,关心你成长的妇女同志们,为她们送上一句嘱咐的话或深深的一吻,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D 45清明节:了解一个或几个民族英雄的小故事,以小组形式进行交流,并在全班讲说,以此纪念缅怀为国家建设、和平统一而牺牲的民族英雄们。

E 51劳动节:向辛勤工作的爸爸、妈妈做一件事情,体会父母的劳动辛苦,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表达孩子对父母的爱。

(三)与家长达成共识,初步拟订家委会负责人,为班级工作的正常开展奠定基础。经常与家长保持联系,在教育问题上多沟通协商,求得家长的支持与理解,在班级工作中能群策群力,出好点子,办好事情。

四、具体按排:

3 月:1、开学准备,良好习惯的培养。

      2 、语言文字规范周。

      3 、落实“十大员”及劳动岗位与值日生,树立“班级无小事,人人能负责”的意识。

      4 、进行传统节日——元宵节的教育,学习雷锋优秀事迹。

      5 、争章活动启动。

4 月:1、“苗苗护绿队”活动启动。

      2 、了解民族英雄的故事,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

3 、学着关心残障人士,对社会奉献一片爱心。

5 月:1、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2 、准备一年级联合主题班会。

6 月:1、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2 、评优工作。

      3 、争章活动结束。

 

 

 

 

                                                                         

posted on 2007-03-11 23: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6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