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学生评价的注意事项

——-《教育评价》课程学习体会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又到了一学期结束的时候了,对学生进行评价是每位班主任必须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对《教育评价》课程的学习,对这项工作我有了更多的思考。二期课改以全新的教育理念,确定了符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培养目标。面对新的目标要求,如何以一种新的理念,新的尺度去衡量学生?怎样才能通过科学的评价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呢?这是摆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突出的,值得探索和研究的新课题。

长期以来,在课程评价方面存在评价目的片面、评价范围狭窄、评价手段单一、评价主体局限等诸多不足。在实施评价的具体过程中,也普遍存在着简单化、唯量化等弊端。

一、 二期课改背景下的评价理念:

1 、发展性原则:评价不再仅仅是甄别和选拔学生,而是促进学生的发展,促进学生潜能、个性、创造性的发挥,使每一个学生具有自信心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2 、多元化原则:评价不只是教师权利,更应是学校、社区、家长、同伴、自我主动参与的过程。

3 、全息性原则:摒弃片面的评价观念,既要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要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即坚持全面的评价取向。

4 、差异性原则:注重多样性和灵活性。强调综合运用多种评价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对学生进行评价,因人而异,不能一刀切。

二、 新课程背景下的评价实施及探索

1 、改革评价的功能,重在过程评价,让学生体验成功。评价必须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生持续发展,让学生有较多接近评价的机会,帮助学生预设目标,让学生成为评价的主体,培养学生发现他人优点、审视自我的评价能力。

2 、改革评价主体,重在民主参与,让学生认识自我。要鼓励社会及学生家长以适当的形式参与各种方式的评价,改变由上而下的直线式评价关系,扩大评价的民主性。同时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课程与教学的评价必须以尊重学生为基本前提,改变单纯由教师评价学生的做法,把学生的自我评价,同学之间的相互评价,家长的评价,教师的评价,社会的评价都作为评价的内容。

3 、改革评价的方式,评价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各门学科评价方法必须把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结合起来,把各种评价方法,如诊断性评价、总结性评价以及自我评价、行政评价、社会评价等综合起来运用,只有如此才能达成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课程目标。

4 、改革评价的内容,重视评价内容的多样性,关注对非学业内容的评价。包括学习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既是学科培养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的学业好坏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日常的教学实践和评价改革中,必须对学生的非学业方面给予关注。

5 .改革评价的时间点,评价的时空的全方位。评价时空从“课堂教学”转变为“全方位学习”,从注重书本知识转变为注重实践活动。倡导形成性评价,更加注重通过评价过程本身对学生进行教育,使整个评价过程变成督促学生确立目标,有所进步,不断发展的过程,变成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参与,民主协商的过程。

6 .改革评价的标准,从注重 相对标准 转移到注重 绝对标准 个体标准 相结合。能使学生认识到“过去的我”、“现实的我”并进而设计“未来的我”,以增加发挥自我潜能的决心和勇气。另外,很多“差生”是由于我们的评价标准单一而“制造”出来的,在采用多元评价标准后,对学生全面、客观地进行评价,不只凭考试成绩评价学生,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是一种最有效的激励。

7 .评价不是要给学生下结论,其作用主要是客观记录学生的学习进展,把教学成果作为不断改进的参照,作为学生终身学习历程中的一种记载。对于反馈结果一时差的学生,要寻找其发光点,肯定其进步;对于反馈结果好的学生,也要指出其不足,使其扬长避短,发挥潜质,追求卓越。

学生评价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涵盖的内容是多方面的。需要通过不断努力,向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方向改进和完善。

 

posted on 2007-01-16 13:0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608)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