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莫让孩子在嫉妒中迷失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案例】:

记得去年开学,我新接了一个二年级的班级,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照例使用了孩子较喜欢的五角星来鼓励学生整洁端正的作业本,十个小星换一颗大星,十颗大星换奖品。开学一个月后,我利用晨会课的时间进行换星发奖,有的学生换到大星,有的学生拿到奖品,大家脸上都很高兴,唯独学生小蒋由于平时作业不认真,字迹潦草,一颗五角星也没有,垂头丧气地坐在座位上,而我也没太在意,只是说了一些鼓励性的话语。可没想到,刚过了两节课,事情便发生了,学生小李发现自己的文具盒不见了,更伤心的是刚换到的大星也不见了。我组织学生帮忙查找,可一无所获……奇怪了,难道文具盒会自己生脚跑了?这时,有学生报告在男厕所发现了小李的文具盒,我走进厕所一看,文具盒被塞在厕所的落水管道里,用手根本拿不到,显然这是有人故意干的,谁那么缺德?顿时我无名火直往上冒,非要找出这个人好好惩治不可。于是我回到教室,一边联系后勤组帮忙拿出文具盒,一边在教室里进行调查。在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话语中,我忽然发现小蒋一语不发坐在位子上,难道是他?在疑虑中,我请他去了办公室,在办公室老师们的“哄骗”声中,小蒋承认了是自己干的。他才两年级啊!我简直不敢相信,刚要发火批评他,可转念一想,他为什么这么做呢?于是,我压住火,想找他聊聊,可任凭你说什么,他就是一语不发,怎么办呢?我找到了我校的心理老师,把孩子带到心理室,经过心理老师轻松交谈后,小蒋慢慢吐露实情,原来,小蒋看到别人都有五角星,自己却没有,而一旁的小李同学正在炫耀自己的五角星,周围同学也不断地攀比五角星的多少,于是乘体育课时偷偷溜进教室把小李藏有五角星的文具盒扔进厕所。

【分析】:

这件事件显然是孩子的嫉妒心理在作怪。 嫉妒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是消极的情感表现。嫉妒心理在青少年中很常见,如在学习上,当看到同班同学的成绩超过了自己,心理便觉得很不舒服;当看到自己的朋友与其它同学来往密切,便会生气、怨恨;当别人获得成功得到赞扬、称颂,而自己默默无闻或是遭遇失败时,心中便会愤愤不平,充满妒意, 有的公开挑人家的缺点,也有的故意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此外,青少年还会因他人的身材长相,生活条件,各种用品等比自己的强,而产生嫉妒心理,当别人的东西脏了、坏了时,甚至幸灾乐祸。在这个案例中,同学们都得到奖品和五角星,而唯独小蒋没有得到,由此产生嫉妒心理。

嫉妒心理对与青少年身心发展都是有害的。嫉妒者有时会采取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方式,例如用冷言冷语、背后说坏话、故意挑毛病等方式,设法令对方难堪,打击自信心,甚至导致伤人及人身安全的违法乱纪事件的发生,造成害人害已的恶果。 在这个案例中,小蒋因为嫉妒,故意把别人藏有五角星的文具盒扔进厕所,直接造成该同学没有五角星。

嫉妒是不良的心理状态,每个人都会产生嫉妒,而且是从儿童时期就开始了。随着人的成长和成熟,很多人对嫉妒情绪有了认识,进行自我调控,因而表现就不一样了。这样看来,有的孩子嫉妒心强是不成熟的表现,只要引导得法,不难克服。在这个案例中,小蒋毕竟只有两年级,他的行为可以说有点幼稚可笑,相信经过老师、家长的正确引导,他是能够正确认识自己的, 把这妒忌心理转换为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措施】:

(一)   了解孩子嫉妒心理产生的原因:

只有了解了孩子产生嫉妒的原因,才能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一般认为,孩子产生嫉妒心理的主要原因有:    环境影响。如果在   家里,成人之间互相   猜疑,互相看不起,或当着孩子面议论、贬低别人,会在无形中影响孩子的心理。      不适当的教育方式。有的家长常对自己的孩子说他在什么方面不如某个小朋友,使孩子以为家长喜欢别的小朋友而不爱自己,由不服气而产生嫉妒。    孩子能力较强,但在某些方面不如别的小朋友。

经过家访,我慢慢了解到,孩子的父母都是温州人,在上海做五金生意,由于自己文化水平不高,便希望孩子读书好点,一旦孩子有点小错误,便用粗暴的行为来教育,久而久之,孩子养成了一面惧怕家长,一面为了满足家长虚荣心而撒谎骗人,在同学中也渐渐产生了一种自卑、忌妒的心态。此外,小蒋同学比较好动,违反行为规范,常常受到老师的批评。显然,家长不适当的教育方式和老师的批评导致孩子渐渐有嫉妒心理

(二)纠正孩子嫉妒的一些具体方法。

1 .召开班队课,讲清嫉妒的危害

  通过班会课上老师的讲解,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有嫉妒心理的孩子一般都有争强好胜的性格。教师要引导和教育学生用自己的努力和实际能力去同别人相比,竞争是为了找出差距,更快地进步和取长补短,不能用不正当、不光彩的手段去获取竞争的胜利,把学生的好胜心引向积   极的方向。

2 .召开家长会,家校共同努力

对于小学生来说,首先影响他们的是家庭。家庭的经济状况、文化水平、家庭中人与人的关系、父母的态度和对孩子提出的要求,都会影响儿童心理的形成。作为学校教育,有必要了解学生的家庭心理,有的放矢,采取措施,发扬家庭心理的长处,弥补家庭心理的不足。学生的家庭心理千奇百怪,表现细微,教育方法也应因人而异,灵活处理。

3 .在这个案例中的具体做法:

1)建议家长改变教育方法,在精神上多给予关心

在孩子有缺点错误时,家长多给孩子一点宽容,多与孩子进行交流,给予孩子一个空间,使他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家长还要适当地指出孩子的长处和短处,使孩子明白人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同学之间要互相学习,帮助孩子正确评价自己。     

同时建议家长可以多看些教育孩子方面的书籍,进行科学育儿,并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比如英语等,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的同时,与孩子有更多的话题进行谈论,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让孩子觉得父母非常疼他,关心他。

2)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自信心

在座位的安排上,我让他坐在离老师最近的位子,以便我能常常注意他,观察他,提醒他,有更多的时间与他交流,沟通。在课堂中我鼓励孩子积极思维,一旦回答正确,便加以鼓励,使孩子在班级中逐渐树立自信心,正确认识自己。同时在班级中给他寻找一个小岗位——帮助老师整理讲台,让孩子感受到老师很喜欢他,使孩子在其他学生面前更充满自信。

3)在学习上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方法

孩子写字时字迹不端正源于一年级写字时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因此,我就在习惯上下功夫,每次写字前我让孩子仔细看好田字格的位置,教会他写字的口诀“横要平,竖要直,撇要尖,捺要像把刀”,并耐心地给他打样子,渐渐地,他写的字在进步,我就及时给他一颗五角星,他竟自豪地跟同学说,“我写字得五角星了!”

 

 

posted on 2006-12-13 14:5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3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