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讲座结束以后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周会课上,我利用网络资源,向学生开设了一场多媒体网络讲座——《人类与病毒》,目的在于 向学生传授有关病毒的浅显知识,使其初步了解病毒对人类的危害,增强忧患意识与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学生听讲座时新奇的目光、专注的神态、声声感叹及窃窃私语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开设讲座的目的达到了。

讲座结束以后,学生们还不住地围着我问这问那。他们带着问题上网查找资料,分组编写了相关内容的小论文,持不同意见的学生还利用十分钟队会举行了辩论赛呢!学生们听了讲座之后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令我吃惊,又令我欣喜。我兴奋地发现:讲座的终点,成了学生探究活动的起点。

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网络讲座,拥有生动、丰富、快捷、可选择的信息资源,能使大量信息以超文本链接的形式,直观、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从而创设了情境,引起了质疑,诱发了思考,使学生的自主性和选择性得到增强,变被动吸收为主动探索。多媒体网络讲座为激发学生的探究动机提供了一个开放的、良好的环境,给学生留下了自主探究的空间,对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探究能力十分有效。

讲座之后的学生自主探究活动,是一种新颖的、由学生自己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学习方式,它十分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要求学生自主独立地完成探究全过程,从而激发学生的创造精神,培养其实践能力。这就要求教师转变观念,变以往的教师教、学生学为学生实践、教师参与。教师在整个探究活动中,不再是一个领导者,而是一个参与者,一个与学生一起开展探究活动的合作者。

实践证明: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多媒体网络讲座,为学生开拓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学习环境,在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posted on 2006-12-07 15:5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