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原 谅 老 师 吧

                                  中华路第三小学    郭琦
   
有人把教师的爱比作阳光,雨露,比作空气,养料,因为离开了这些,孩子们怎能健康成长?而热爱学生的核心和前提则是尊重,信任学生。小学生一般都有较强的自尊心和进取心,都渴望得到成人,尤其是教师的尊重和信任。

    至今还记得一年多前的那件事:

    那天中午,同学们正在教室里津津有味地吃着午饭,坐在第一排的小单一边用手抓着饭菜大嚼,一边还冲我直乐,“好啊,前两天没带调羹,今天又忘了!”想到这儿,我生气地说:“调羹呢?”他又用手抓了一大把饭菜,仍是一副嬉皮笑脸的样子,看到这儿,我的怒火一下子涌上来,紧接着就是猛一通的“暴风骤雨”……“唔,看来他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见他低着头默默不语,我暗暗地说道。这时一位同学拿着一把调羹递给他,我没好气地说:“同学借给你了,还不拿着?”“不,是我没带,他硬要塞给我,让我先吃,现在我还给他!“小戴同学刚说完,我愣住了,愧疚,自责一下子涌上心头,我恨自己没有调查清楚就乱下结论,仅因为他平时有些丢三落四的毛病,我就不分青红皂白一味地批评指责?望着此时小单一下子趴在桌上嚎啕大哭,我真恨,恨自己冤枉了他,歪曲了他对同学的一片心意。我轻轻地拉起他埋地低低的头,为他拭去脸上的泪痕:“对不起,对不起,老师错怪你了,原谅老师吧!”我一个劲儿地为自己的冒失而道歉。事后,我又在周记中向他表示了真诚的歉意,并希望他能监督我的工作。

    这件事虽然已过去一年多了,但每次在处理班级工作时,我总是不断地提醒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尊重自己的学生,相信他们。尊重学生不仅要挂在嘴上,写在纸上,更重要的是时时处处落在教师对每一个学生的态度和由态度产生的各种方式方法上。

 

posted on 2006-11-26 20:5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