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诚信教育从娃娃抓起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今天下午,工作室老师前往控江二村小学聆听了一堂题为“信得过商店”的《品德与社会》课。在课堂上,师生互动的默契,学生灵动的思维,以及生动的语言和表演,让每一位听课教师都感叹两年级的学生真了不起,同时也感受到了王老师平时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是落在时时处处,点点滴滴的。

     这堂课以活灵活现的动物形象引入课文,模拟购物的形式吸引学生,把学生的求知热情推到了高潮,同时,在他们想一想,说一说,议一议的过程中也提高了学生的是非辨别能力:对小狐狸表现出的不诚实,说谎的态度予以深刻的批评和指责,对小鹿诚实待客,货真价实表现出赞赏和向她学习,情感自然流露,毫不做作,牵强,这正是他们从实践体验中得到的启示,说谎话的人害人害己,而说真话的人不仅能得到别人的尊敬和信任,同时还会有更多的朋友和伙伴。

     在这堂课上,体验式,合作式的教育方式贯穿始终,显性的、隐性的,课内、课外的德育资源充分结合,师生、生生关系相当融洽,德育效果初显成效,学生也逐步具有初步的道德评价能力。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学生对诚信的理解,但也从他们的语言中得到了这样的信息:为了逃票,爸爸让我蹲下,可以显得矮些;为了避免被家长责骂,把不理想的成绩向家长遮瞒……这些现象在学生的身边发生,他们就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可能他们看到的更多的就是这些不够诚信的表现和语言,怎么办?我们无力扭转社会这个乾坤,我们也无法避免社会上这些不诚信的举动对孩子的影响,但我们有责任让我们的孩子认识到诚实是人的美德,是人的良知,从思想的根本让他们明白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在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应该以正面引导为主,让他们多看到社会上良性的一面,善良的一面,而不应把黑暗面过多暴露在孩子面前。

    诚信教育从娃娃抓起,我们的责任重大!!

posted on 2006-11-15 21:0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