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德育要渗透感恩教育

 

————聆听翁铁慧书记报告有感

大同初级中学     赵海珍

 

“香九龄,能温席”、“乌鸦反哺”“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 都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感恩”行为。但 近些年,由于受多元文化的影响,中华传统美德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例如,对父母的孝心和赡养观念,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已大打折扣,甚至很淡漠。 一个人如果对父母的养育之恩都不能正视,不知道感恩父母,不情愿赡养父母,还会有什么良知和社会责任感?!又例如有些学生把革命先烈和英雄志士的义举看作是“犯傻”!!还有更多的人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个人的奋斗,而无视师长、社会对其付出的大量教育及培养。

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当今的社会感恩意识的缺失,其影响不容低估,其危害必然导致个体品质的自私自利、导致人情的冷漠、导致社会道德的滑坡。为此,学校的德育工作渗透感恩教育很有必要。

生活不是笔直通畅的坦途,能让我们在其中轻松自在通行,到达成功的彼岸。我们更多的是时常会陷入迷茫和困顿。但我们依然在坚定地前行,因为我们的亲人、朋友和师长,甚至还有一些后来连名字都不记得的人一直在支撑着我们。

生活给予我们的远远超出了我们所能回报的。所以,我们每个人应当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珍惜身边的每一位亲友,向需要帮助的人给出你鼓励的微笑、贴心的话语或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 作为教师应努力引导学生去体验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一切温暖,去感恩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爱。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紧紧抓住课内、课外两大体系,形成强大的社会育人合力。

让德育渗透感恩教育,让感恩教育走进生活,让人间情更浓,让社会更和谐!

 

posted on 2006-11-10 17:3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活动纪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