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作为教师,学习是一种职业的需要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周五,我们名师室的成员汇聚在格致中学,聆听北师大申继亮老师作“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报告,申继亮老师从“新课程对教学的要求、教学改革对教师的要求”等做了阐述,报告既有理论知识又举了不少生动的案例,同时又告诉我们一些具体的操作途径和方法,实用性特别强。

新的世纪,新的教育,新的课程,需要新的教师。三年前,我走进新教材,如今回想自己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感受颇深。新一轮课程改革不仅仅是换一套教科书,而是一场教育观念的更新,是一场涉及到课堂教学方式、学生学习方式等全方位的变革。以前,我教书,头脑中更多的是教材意识、教参意识,以纲为纲,以本为本,眼睛盯着知识点,强求的是标准答案,应对的是统一考试。而如今,新课程强调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从学生的经验出发,教学要向儿童的生活世界回归。教学方式由被动的接受式转向探究性学习、自主合作学习。记得在上语文课《海底世界》时,课前我从网上查找了许多资料和图片,做了课件,学生从直观的教学中理解了课文,如今,像这样的备课准备几乎可以渗透每篇课文。

实施新课程,教师不仅要洗脑,还要充电。教师要成为多面手,会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所任学科教学中的问题。新教材的一个显著变化是,难度降低了,但知识面加宽了,这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自身知识储备能否适应这一变化,能否满足学生的需求,这是新一轮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的第一道难题。如 在《田忌赛马》一课,所涉及的知识除了生字新词,还有历史知识、体育一般比赛规则等,特别是男孩子对于这部分历史故事很感兴趣,如果教师知识储备不足的话,如何应对呢?于是,课前,我又查阅了许多历史资料,并在课堂上做了课外的拓展,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也更佩服我这个老师了。

成长,是每个人生命中永恒的主题,也是生命无法抑制的内在冲动。对于教师而言,他们肩负着促人成长的神圣使命,同时也要走过自我成长的漫漫历程。正如申继亮老师所说,教师要像艺术家一样孜孜不倦地修炼自己的专业素养,持之以恒地发展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不懈的反思与探究中达到炉火纯青之境地。有人说,没有教师的专业发展,就没有高品质的教育。确实,没有教师的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活动就丧失了源头活水。 作为教师,学习是一种自身的需要,一种职业的需要。

 

posted on 2006-10-15 15:1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