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新课程下的理性思考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今天,黄静华工作室的老师来到格致中学格意楼接受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研究所申继亮老师做的题为《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实,详尽,申老师经过实践与探索,向我们展示了在新课程,新教改引领下的教师应该如何适应,如何应对,如何发展,如何进步,并为我们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和策略。

    申老师一再强调,从实践而言,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发展缺少的是高质量的教师培养。现如今全国小学教师平均年龄40岁左右,每年有教师退休,大年退休的达50万人,小年退休达30万人,教师队伍不断有新鲜血液输入,这是教育前景的优势,但同时也对中国教育提出了极为严峻的考验,年轻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培训面临很大的困难和问题。

     新课改对教学的基本要求是:创生而不是简单的传递;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注重教育教学结果的同时,更要注重产生此结果的发展过程;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的认同和理解,应将教育重点落在学生本体上,而非教材上。申老师还强调了教师专业发展的心理基础,其中教师人格基础中提出了“爱心+责任心+进取心”,这是每个做教师应该做到的最基本的要求。

      作为班主任的年轻教师,我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和教育语言,在学生心目中,我是不是一个好老师,是不是一个能让他们向我敞开心扉,有亲和力,让他们能产生愉悦感的教师。特别是现在接任的一年级学生,他们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某些言行是幼稚而单纯天真的,那么作为教师我应该怎样面对他们呢?今天听了申老师的报告后,我觉得要学会经常反思,经常提醒自己在学生面前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动作,因为我的言行将影响到我的学生,他们就是我的影子。

posted on 2006-10-13 19:4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