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之二)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2006-10-11

带学生去看了《东京审判》。本以为这会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感觉上主观地认为他们会在电影院大肆吵嚷,非花大精力去维持纪律不可。然而等到看完以后突然觉得自己对于这些学生还实在是太不了解了。

整场电影从头至尾,不能说他们鸦雀无声,但至少讨论的内容还是离不开影片的。然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影片最后的有关是否判决战犯们死刑的投票选举一个环节。不仅仅是影片的紧张内容,更是我的每一位学生,凝神屏气,甚至拿起两只手在计算着比例:为四比一的落后而懊丧;为每一票的同意而松气;为五比五的平局而心焦。到最后的六票通过判决战犯死刑,全场学生给予的竟然是一致的鼓掌。面对着这一片发自他们内心的掌声,我汗颜!不是因为我没有与他们共同鼓掌,而是出自于我的这份自我检讨:我太低估了我的学生。我仅仅凭借自己日常见到的他们的种种我所谓的不良行为就进行主观的臆断,我只看到了这些孩子们外在表现的缺点而没有深入地挖掘他们的优秀品性。我向我将会向他们真诚地说声:“对不起。”

在静下心来反思,我在教育上是不是也有误呢?曾几何时开始,我对于学生的一言一行,只注重他们错误的一面或者是没有做到的、没有做好的、没有达到完美境界的现象,而大大忽略了他们的潜在优点的挖掘?但我一直在抱怨孩子们不懂道理、不明礼仪、学习不求上进,抱怨家长没有从小灌输给孩子们应有的道德规范的时候,我自己又在做什么?我是不是在耐心的补充教导给他们?而这些璞玉一样的孩子们是需要我们用各种正确的道德规范去雕琢、去影响、去感化的。一味的批评或者只是告诉他怎么做,只能引起反感、反对和背叛。这场电影应该就是一个给予我的最好事例,民族精神教育也好,生命教育也罢,只能够用最能够煽动他们情感的东西去感染他们,用最能够深入他们内心的东西去拨响共鸣之弦。如果这样再加以拓展的话,相信日后的升旗仪式不会再仅仅是例行公事似的行为,日后的每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行为规范教育 ……我 都不会再是痛苦的纪律维护员。

posted on 2006-10-13 09:3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