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关注孩子心理发展     塑造学生优秀人格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十一”长假的最后一天,工作室成员又一次聚集尚文中学,聆听了上海师范大学曹子芳教授的心理学报告。

    这位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的老人年愈古稀,她以满腔的热忱和丰富的理论内容及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这些工作在教育第一线的年青德育工作者们,该如何切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及心理发展必然规律,对他们实施行之有效的教育帮助,同时作为年青妈妈,我也从中获得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对如何教育我的孩子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回家后还与先生作了一次深刻的交流。

   从曹教授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国民的劣根性:违背公共道德,不遵守公共秩序,缺失公共意识等,这些都是与当今日益发展的上海大都市形象所不相和谐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化水平的不断发达,虽然中国GDP速度日益增长,但国民的就业率却在下降,国民的素质并没有多大提高,贫富差距也很明显,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差距只可能越来越大。社会贫富的产生,对于家庭来说则可能影响孩子的正常心理发展,从全球化的视野看文明家庭和和谐社会的构建,是德育教育站在高起点和高要求的最基本的体现。

    关心学生,从他们的内在心灵深处去了解他们,能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方向,给予适时适地的指导,才是德育教育工作者的本职。“孩子是一张白纸,我们可以在这张白纸上任意画最美的图画。”这句话是大错特错的。孩子是张白纸,这就否认了孩子发展的主体性,我们强调的是以学生为本,学生未来的蓝图应该由他们自己去描绘,怎么可以让别人代劳,这样就违背了学生主体性发展的原则,违背了孩子心理发展的基本规律。孩子是人,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他们是有思想的,作为教师,不能将成人的观念强加给孩子,我们要很好地了解他们,尊重他们,要承认每个孩子是有差异的,不能以统一的要求规定不同孩子的发展方向和最终成果。如果我们都有这样的差异性理念来定位我们的工作方法和实绩的话,相信我们每一个做教师的都一定会做得很开心,而且会很有成就感的!

posted on 2006-10-07 17: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