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 访 有 感                                     
                                                               中三小     郭琦 
     一天,我如约叩开了小吴同学的家。

或许是刚刚告别了幼儿园,初次见我这位陌生的小学老师还真有些不习惯,他悄悄地地听着大人们的谈话,这时谁也没注意,他跑进了厨房,拿出一支盐水棒冰猛地往我眼前一塞,奶奶见状连忙说:“哎呀,你怎么给老师吃盐水棒冰,快去拿包冰红茶!”他又二话不说拿了冰红茶塞给我。“你怎么一句话也不说,你叫老师喝茶呀!”奶奶在一旁嗔怪道“这孩子就是这样,在陌生人面前一句话都没有了。”“没事,今天第一次见面,以后我们会熟悉的,对吗?”他还不好意思地靠着奶奶笑了。离开他家,我还想着刚才那支盐水棒冰。或许在大人眼里,怎能用盐水棒冰来招待客人?然而在小男孩眼里它肯定是最好吃的,这才毫不犹豫地递给了我,谁说他没有一句话,那真诚的眼神就是最好的问候。

以后的学习总是那么忙碌,出生月份较小的他总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经常需要家长和老师耐心的帮助。一次班级排练舞蹈时,我让喜欢音乐的同学举手,他也举起了手,说,唱老师经常表扬他唱歌声音很响。看到他的手,我心中想:算了,平时回答问题反应就不快,作业也经常搞不清楚,参加了表演,动作也不一定协调,说不定成绩也会更糟的。想到这儿,我的目光离开了他。

孩子的热情与激情被我拒绝了,在音老师那儿得到的肯定与表扬,被我这位语老师暗暗地否定了。

借鉴霍华德·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人类的智能是多元化的,即拥有语言文字、数学逻辑、视觉空间、音乐旋律、人际关系等八种智能。一个学生也许很难具备这些智能的全部,但大多数学生可以在这多元智能的内涵中发现自己的多项长处。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弱项和强项,尽管有的孩子这种智能 ( 潜能 ) 当时还没有显现出来。也许在一些智力的笔试测试中他逊色一些,然而在能力,情感方面却有他的优点。我的带有成见的评价方式对他来说是不公平的,如果我给他这个机会,同时在学习中也加以轻松地引导,那我想他的智能结构和人格结构都会呈现出自然的美丽的状态。

遵循儿童多元智能的发展规律,用我们的耐心去观察孩子,会发现每个孩子都有成长和发展的天性。

   

posted on 2006-09-28 22:1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5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