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难忘的教师节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教师节,我们总在孩子们的贺卡、鲜花和祝福声中度过自己的节日,年年如此,对教师节,自己似乎都有些感觉平淡了。而今年的教师节却让我记忆深刻,因为我参加了由市班主任工作委员会、市普教系统班主任志愿者服务总队、陶行知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上海市模范班主任义务咨询活动”,过了一个既充实又有意义的教师节。

那天,正逢双休日,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驱车前往宝山的大华行知公园,在去的路上,我才了解此行的任务,这还是我第一次参加义务咨询,事先也没有多做准备,我行吗?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我们来到了目的地。那儿已经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等候,我们也迅速进入角色。不一会儿,便有一位家长带着刚读一年级的孩子来咨询,从家长焦虑的眼神和话语中,我了解到孩子刚读一年级,家长寄予很高希望,而孩子天性好动,做作业玩玩停停,速度很慢……或许自己也是母亲,我明白这位母亲的焦虑,便把自己的一些育儿体会和平时教育学生的一些方法与他交流,开导他别急于求成,而要从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着手,渐渐地,这位母亲紧缩地眉头舒展了……一上午的活动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而 我们大家都感觉意犹未尽, 虽然我们顶着烈日,虽然我们口干舌燥,但望着 家长们和孩子们都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更让孩子们带着自信和愉悦的心情回家,我们都认为值得。

随后,我们又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教育的本质 —— 教育即生长”、“儿童为中心、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生活教育理念,与当今的素质教育不谋而合,它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之后,我们名师室的全体成员都报名参加“上海市普教系统班主任志愿者服务总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继续践行着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誓言。

posted on 2006-09-26 20:3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