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金点子”带给我的……

敬业初中 冯妹

日前在网上看到一篇“请家长代写评语”的文章, 由家长写好评语提供给老师,的确给 日理万机 的老师减轻了负担,但这样的评语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因为每到学期结束,家长不仅关心孩子的成绩,对老师的期末评语亦是期待有 。因为成绩只是代表孩子的一个方面,而评语是老师对一个学生的全面评价,能比较真实地反映孩子的情况;同老师评价孩子的角度与家长肯定也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家长希望从评语中看到孩子进步的一面和不足的一面,以便更有针对性地教育孩子。请家长代写评语有违师德这样的做法对学生不负责任,也有违师德。

我们班主任老师每学期所写的评语是对学生思想品德、为人处世、学习能力、兴趣爱好以及性格特征、心理品质等诸方面给出的评价与鉴定。其作用在于即给学生以充分的肯定又能及时地指出不足,为学生在新的阶段的努力指明方向。它是实现教师、学生、家长三者沟通的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每一则评语应力求最充分地体现学生的个性,突出学生在某一阶段具有鲜明个性的东西。用个性鲜明的评语有针对性地从德、智、体、美、劳几方面全面地评价每一个学生,才能激发学生方向明确地追求更高的发展。

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 能否在评语上去掉僵化的、陈腐的、没有生气的表达,代之以清新的、孩子们喜欢的、个性化的、对话式的评语,使孩子们能很形象地感受到老师的鼓励与风趣的同时又能从老师委婉的提示中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苦药当然能治病,但裹了糖衣的“甜药”未必就不能治病。 怎样使评语更贴近学生也更客观地反映每一位学生实际呢?

我们的导师黄静华老师给我们指点了迷津:在班级中开展“我眼中的自己”和“我眼中的小伙伴们”,鼓励学生发现自身的优点与不足,更鼓励学生能发现身边小伙伴们的优点,从而学会欣赏自己和欣赏别人、赏识别人,也使班主任能更详尽全面地了解班级情况和学生情况。

采用这个“金点子”后,有了一些收获和体会。

1 、只有有情感的东西才能触动心灵,只有触动心灵才能激励学生朝着目标主动发展。

2 、从字里行间,你同样能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怒哀乐,学习生活、同学相处的酸甜苦辣,也能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

3 、学生们在最初“我眼中的自己”环节操作中,学生们仿佛更善于发现自己的缺点,也更善于写检讨。

4 、评价自己的过程就是反思自己激励自己的过程,评价同伴的过程就是寻找差距的过程更是提高自己的过程。

5 、我在写评语时力求把理性的内容化为充满情感的话语,以情感人,让学生在评语中感受到老师的融融爱心,从而激发学生追求进步,追求发展的热情。 

【案例分析】

  我班学生小冯,幼年时父母离异,成绩平平,胆小拘束,时时独处。这是一个典型的缺乏信心的孩子。一个学期的鼓励帮助后,有了较大的变化:成了学校文艺骨干,勇敢地参与班干部的竞选,性格也开朗多了,成绩也有长足提高,但在自己不太擅长的领域仍胆怯。想来想去,我写下了这样的评语:当你走上讲台竞选班委的那一刻,老师看到一个虽然娇小,但却充满自信的小姑娘,而当你带领同学排练节目的时候,老师又看到了一个认真负责,追求完美的小女孩。你非常出色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全班同学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你总在制造惊喜,你的老师相信“是玫瑰总要吐露芬芳,是金子总要闪耀光芒。”衷心地希望你能永远如此,自信、乐观地面对学习、生活,相信成功就在不远处向你招手。

果真,胆子慢慢大起来,在同学群中也能看见她娇小的身影,最后一学期还成了班级的文娱委员。

是的,让孩子从教师的评定中找回自信,相信自己的愿望和预料能够实现。树立自尊,养成自觉行为,堂堂正正做一个大写的。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一个儿童都是带着想学好的愿望来上学的。对于学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不仅平时工作时对学生充满信心,在写评语时,也将老师对学生的信心跃然纸上。让学生特别是特殊学生能正确的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评从自我,发掘学生自尊心的源泉,并从其中吸取力量。

总之,老师对学生写下的评语虽是简单的几个句子,但积极想办法动脑子,使评语成为缩短师生距离的工具,教育效果更直接有效。因为它可以满足学生自尊、参与、求知、成功等心理需求,激发内驱力,促进学生生动、活泼、自主地发展;它可以缩短老师、家长的距离,营造更和谐,统一的氛围;因为它可以让家长看到教师那一颗无私、崇高的心,形成教育合力。     

可见,评语虽小,作用却大,让我们每一位班主任都写好评语,巧用评语,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6-9-20

 

posted on 2006-09-20 10:0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