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 访 不 简 单

敬业初中 冯妹

我喜欢趁着假期家访,一方面是学校布置的硬任务,一方面能多了解一下学生的家庭情况,同时也借此查查他们的暑期作业。几天走下来,觉得收获颇多。

1 .家长都希望班主任老师能对自己的孩子有所关照,不管是负责任的家长,还是不负责任的家长,接待都很热情。
   2
.家访使家长与班主任间有了相互的了解与沟通的机会,在这种了解与沟通的过程中,家长无意识中便多了些对班主任工作支持。

 3 .应该考虑好以怎样的方式与家长沟通,既不破坏家庭和谐的环境,又有利于学生的改正错误。千万不能图一时之快,把问题交给家长,一推了之。

4 每家访一个孩子,你的责任和义务就重一份,别人对你的期待就高一重;请务必用最负责任的态度来对待你的家访工作

5 .要根据家长的认知能力,分层次地宣传自己的工作意图、管理方式,并力争找到对孩子实施教育的共同点,建立起与家长相互信任的情感基础,以便使班级管理工作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6 要一分为二地评价学生,特别是优秀生,实事求是地与家长交换意见、交流情况。

7 .熟悉小弄堂,特别象面筋弄、花草弄、糖坊街这样不知名的小路,不研究好地图做足功课最好别出门。

8 .家访要注意时间,尤其注意在午饭或晚饭期间家访,要保持饱满的肚子,尽量避免尴尬发生。

衡量家访成功与否,就看学生们对你的态度:

学生老师会意一笑,就知道应该做什么,这便是成功的家访;

学生对你敬而远之,不敢敞开心扉,这便是失败的家访。

所以, 请务必记住, 家访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posted on 2006-09-18 12:1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