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今年的教师节有点不一样               郭琦

    今年的教师节有点不一样。

今年的教师节正逢双休日,我们班主任工作室的十几名学员跟随黄静华老师一起来到了大华行知公园参加了“爱满天下——全国、上海市模范班主任义务咨询活动”。这样的志愿者活动还是第一次参加,面对陌生的家长有关教育方面的困惑能否进行有效的指点,心里有点忐忑。

一位焦急的母亲坐在了我的咨询台前,“老师,我的孩子上课经常忙不停,要和前后同学讲废话,思想不集中,怎么办?”

“小孩子几年级了,男孩还是女孩啊?”

“女孩,二年级。

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集中时间较短,前半节课还认认真真,后半节课则显得有点心不在焉,这种情况在男生身上显得较突出。女孩子这样倒还真不多见。”我心中暗暗思忖着。

由于是初次见面,我又询问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在校表现,学习情况,家庭情况等。看来,这是一个聪明又好动的女孩子啊!从交谈中,我得知,孩子上课不太认真听课,但成绩考得倒也不错;虽然做一件事持久力较低,但对于喜爱的图画和童话书、科技书倒能看上很长时间;回家作业大部分能自觉完成,但做作业时常会有意无意地加入家长的谈话,从而分散了注意力,影响了写作业的速度。

“目前孩子年龄较小,对于一些浅显的知识凭着一些小聪明还能过得去,但随着年级的增高,知识的加深,仅凭小聪明是远远不行的。”

“是啊,老师,我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不知怎么办才好?”

“别急别急”我一边宽慰她,一边思考着。

“我们家住房条件差,只有一件屋子,我们说什么她都听得到,我有时看她做着作业要管大人的事就忍不住要骂她。现在骂多了,她会对我翻白眼,真是气死我了。”

“不要骂她,骂多了,她会变得没有自信,以后也不愿意与你沟通了。”

“对,对我这个人就是脾气急,看她这样总忍不住要说她,我也经常看到电视里说,有些孩子大了以后,和家长的关系很僵,我也不愿意那个样子。”

“其实,有时你火气上来时,先克制一下,不妨请她爸爸出面,进行疏导和教育,爸爸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啊!”“刚才还听你说起,孩子已经练了一年多的画画和书法了,练书法时她坐立不定,也不想让她学了,其实书法是一门很好的陶冶性情的艺术,对你的孩子来说,既可以提高她的书写能力,又能锻炼她的思维注意力,还是可以坚持下去的。她的班主任老师也表扬她字的结构好,那你就要把她这个闪光点放放大,对于她的书写要经常表扬,也可以在亲戚朋友面前大大地赞美,让她认识到自己在这一方面的长处,慢慢地喜欢上书法。在这一方面进步了,再慢慢要求她在其他方面也能有所进步”。“还有一点,不要动不动就骂她,小孩子,总是要哄一哄的,你越表扬,她就会越有自信;越批评,就会越抬不起头,产生自卑甚至抵触的情绪。”

关于如何提高孩子语文的背诵能力和写作能力,我们又聊了很多……

“好,老师,我知道了,谢谢,谢谢,真是麻烦了。”

母亲起身告辞,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我想:我的这些方法在这位孩子身上是否有成效,但愿我的话语能对她有一点点帮助吧!

几个小时的志愿者活动很快就结束了,付出的是一点点辛劳,收获的却是沉甸甸的快乐与充实。

今年的教师节真的有点不一样。

 

 

                                                                                                                                       

posted on 2006-09-11 21:0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活动纪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