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拓展的宽容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对于学生的情感世界的宽容,能够有针对性的点拨学生的心灵,使其开始顿悟;对于学生思维方式的宽容,可以激发学生个性的思想火花,培养创造精神;对学生特殊行为方式的宽容,是尊重个性发展的特点,使学生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展示自我,发展自我。”这是《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一书中的一句让我感受至深的话。

以前总是以为,作为班主任只要管好学生,不让他们有什么事情发生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当读到这里时却恍然发现我原来的想法有多么的错误。曾经我引以为豪的就是我对于每一个学生的宽容。他们有了一点错误我给予的不是单纯的批评、责难,而是了解实际情况以后的宽容、开导、帮助、协调。我也常常因为由此而获得学生们的肯定、尊重而欣慰。但是从未想到过作为老师的我,除了是孩子们的班主任以外,也是他们的任课教师。我有义务要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教会他们相关的知识。那么为什么我没有想过要给予学生们在学习上的宽容呢?大部分学生都会有偏科的现象,而我从未考虑过他们是不是有能力、有兴趣、有愿望学好我的这门语文课。面对那么多的学科的压力,如果一味的要求他们达到某一个分数线,换来的或许只有他们对于学习的厌烦和放弃。

这让我想起不久以前发生的事情来。到了初三,面对繁重的学习压力,班级里大部分同学都在奋起直追。但是一些以前落下很多功课的学生依旧我行我素,好像没有什么感觉似的。这不能不让我为之震惊。什么才是有效的好的方法呢?我先找了班级中一位语文成绩很差的同学,与他交流学习的方法。其实我也知道,她对于作品的理解很领悟的能力很差,即使是一篇简单的学习过的课文让她做全文的复述也困难之极。我就对她做出大胆的承诺:对于你的语文学科,老师只要你能够将古文和作文两大题完成,并且做到不多扣一分,现代文阅读不做任何要求。她听了以后将信将疑的,我立即答应她可以不再做同学们操练的现代文阅读卷子,只需要背诵古文和修改作文。将多余的精力用在其他擅长的学科上,争取能够扯平分数。在这样的鼓励下,她竟然开始对语文学科用功起来了。几次的默写都能够通过,也开始找出以前的作文开始了修改的过程。同时他也开始对自己的学业关心起来了,对于各学科的学习也认真起来了。

更让我振奋的是学校为每个班的后进生开设了专门的班级进行授课。利用这样的机会,我更对他们这些同学进行鼓励,让他们借助这样的机会把落下的功课尽量补上。同时对班级里剩下的不能够进入这个班级的同学也采取同样的方法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效果明显。

既然宽容并非是对错误的否认,而是意味着对学生的理解、信任和期待,是为了唤起犯错误者的自觉,调动他们本身的力量去战胜错误。那么学生、家长、教师最为看重的学习成绩不良的情况可以说也是一种错误。如果用宽容的方法予以对待,或许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posted on 2006-08-21 12:3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