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由一滴水与整个海洋而想到的

———浅谈竞争与合作

 

求是中学   赵海珍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界在引进“培养合作精神”的教育理念,而这一理念正与我们一直在强调的“竞争机制”形成强烈的冲撞!是合作还是竞争?孰轻孰重?这是当前教育所要面对和亟待解决问题。学生、家长、教师、社会,各有其见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通读黄静华老师介绍的好书《教育的国际视野》,再联系这几年的教育实践之后,我豁然开朗。“一滴水只有放入海洋中才不会枯竭,一个人只有在集体中才会有所作为”这句话简单扼要地说明了个人与集体的相互关系;这难道不正是竞争与合作的相互关系吗?在现代社会,单靠个人的能力作出事业上重大突破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更多的创新成果要依靠集体智慧。当然合作比竞争要来得重要!

团队合作意味着遵守规则、分担职责、同心协力。在此过程中,首先要懂得合作的重要性并理解个人在团队中的位置,以及每个人的优势对团队的的贡献,同时学会在规范中竞争、在合作的基础上竞争。显然,学会与他人合作是基本能力,而了解自己和他人的长处和短处则是有效合作的进本前提。毫无疑问,合作性的活动有利于发展人际交往能力并形成团队协作意识,这涉及到自我认识、自我评价能力,以及与他人的交往和沟通能力。

而我们的孩子在多年的学校和社会生活都是在各自为战的学业排名竞争、力争上游生存压力下度过的。学生们体验最多的是个人之间的竞争,因而他们具备的多是单兵作战的经验。从个性心理角度看,我们的学生所欠缺的不仅仅是合作能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甚至学生们个人的社会体验,都是多竞争、少合作。这种教育环境促使学生形成狭隘的、生怕别人超过自己而相互倾扎等不健康的病态心理。

家长、学校、社会的过分强调竞争,使学生们错误地认为任何他人的优势都将构成对自己的威胁,由此必然带来人际间的互相排斥、互相嫉妒、互相拆台、互相封锁信息,所形成的心态则是狭窄小气,包括气度狭小、心胸狭小、视野狭小。这些正有悖于合作所需要的宽宏大量,及在看到自己的优势的同时也能欣赏他人的优势的良好心态。

综上所述,一个人在具备必要的自身能力之外还必须具备与他人合作的能力。对此,我们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应注意向国外学习,把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这当然也是班主任在平时工作中所要重视的。

posted on 2006-08-18 22:4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