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小议如何走进学生心灵

大同中学    陆丽萍

打开日历,忽然发现原本感觉漫长的假期在转瞬间即将结束。我想在新的一学年又将来临之前,应该对前一年的工作理理思绪,让自己在以后的学生工作中做得更好,努力走进学生心灵。

首先,在班主任工作中,应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真得把学生当朋友,否则你永远也别想走近他(她)们,更别想听到真心话。而且这真诚要永久,不能是心血来潮,看心情。要尊重他们,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交朋友,一起努力进步。

其次,尽可能多地去了解学生。如果说我的工作有什么做得好的地方,那一定是因为我了解学生;同样,如果说我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那是因为我对学生的了解还不够。所以说,全方位、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式地去了解尽可能多的关于学生的信息,它将使你的教育充满针对性和实效性。否则,徒劳无益。

再次,对待学生一定要有耐心。要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群十六、十七岁的孩子。大人尚且不断地犯错误,何况是孩子呢?正确、客观地面对每个孩子的问题,循循善诱,去引导他们自省,自我教育。千万不要自以为是,有时候还是应该俯下身子,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哪怕是最激烈的辩论。不要显出不耐烦的样子,这样只能增加他们的恐惧。对于出现的反复,既要更加细致地研究问题的症结所在,也要不断地反思是否有更合理的方法,或许问题很容易,只是没理清头绪。

第四,教会学生做真人,说真话,要诚实。如果大家都说谎话,那教育就彻底失败了。但说谎的孩子是可以教育好的。你必须让他认识到这样做(一般是为了掩饰某个错误)比错误本身更严重,只有这样,他才会诚实。此外,教师必须以身作则,切忌信口开河,言而无信,一两次就足以使你失去学生。

第五,多与家长接触、沟通。教育学生毕竟不是教师自己的事,更何况家长是第一任教师。当你遇到困难或问题时,大方地与学生家长交流一下吧,一方面他们会让你了解事情的全过程,更重要的,大家共同教育帮助学生当然比一个人的力量大的多。有义务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班级里的表现,及时准确地通过书面联络、电话交流、家访或召开家长会等多种形式使教师与家长更加协作、共同努力。

  以上只是我在做学生工作中的一点点思考,需要不断地去实践,去摸索,去感悟。
posted on 2006-08-15 23:0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7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