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观摩《死亡教育》有感
尚文中学
   吕伟

死亡,多么让人望而生畏的话题,但又与我们如此的接近。在大多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和学校都从来不会向孩子提及这个话题。以至于孩子只能从身边的一些其它途径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就拿自身来说吧,我最初就是从动漫书中接受与“死亡”有关的教育的。

这些书籍夸张的内容和表述方式曾经错误的让我认为生命是可以重头再来的。现在想来,自己都觉得可笑。幸亏在那时没产生过什么奇怪的念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值得庆幸的是,教育界的同事们也关注到了这一点。黄浦第一中心小学的这堂《死亡教育》的观摩课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对于五年级的同学,让他们通过种植绿豆芽来感受生命产生的可贵、生命的脆弱和生命的不可重复,让孩子从小就明白生命的宝贵,对死亡充满敬畏。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坚持走下去,不会轻易的放弃生命。

但是一堂课是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的。我觉得这里还有几个问题需要我们面对:

第一、我们的死亡教育的面铺的还不够广。从小学到初中至高中,我们都应该开展这一教育活动。从现在的报纸和新闻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自杀的青少年人数是呈现上升的态势,而且以初高中年龄段的孩子居多。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处于青春期,有着叛逆的意识和无所畏惧反叛一切的精神,非常的冲动不理智。考试升学的压力、与异性之间的交往都会让他们产生如背重负想要放弃生命逃离的念头。所以我们不能只把目光关注在小学生的身上而忽视真正需要关注的孩子。

第二、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面对的困难不同,我们能不能从他们的角度来思考他们选择放弃的原因是什么。

第三、既然关注死亡,那我们能不能领着孩子们走的离死亡更近一些。植物实验确实让孩子理解生命产生的不易、生命的脆弱、生命的不可重复。但是与他们自身的实际联系还太遥远,与我们死亡教育的目的还有差距。我觉得我们可不可以让孩子亲临太平间、墓地,去感受那里的死亡气息。去产房,去感受生命降临的那一瞬间的激动震撼。去病房,去看看那些身残的病人,他们是怎样坚强不放弃的活着。去实际的感受,我想应该更加有效果。

关注死亡,实际上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如何正确的对待一切生命。学会坚强,学会忍受,学会珍爱。

posted on 2006-06-21 09:3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