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注意小节严律己   诚实守信做楷模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我曾在报刊上看到这么一则故事:有一名我们的德国留学生,毕业时成绩优异,留在德国求职。拜访过很多家大公司,都被拒绝,只得收起高材生的架子,选了一家小公司去求职,结果仍被很礼貌地拒绝了。高材生忍无可忍,终于拍案而起。对方从档案袋里抽出一张纸,放在他面前。留学生拿起一看,是一份记录,记录他乘坐公共汽车曾经被抓住过 3 次逃票。

当初看见这个故事时,我只是想,这位留学生不该贪小便宜,以至于因小失大。最近,学校开展“诚信在学校,教师是楷模”的征文活动,我又想起了这一故事,想到作为一名教师,最需要教会学生的是什么?——是深奥的知识?是实用的技能?还是适应其自身发展的综合能力?把学生培养成高材生是否就意味着教育的成功?一个人在三毛二角的蝇头小利上都靠不住,你还能指望在别的事情上可以信赖他吗?培养出这样的高材生对社会又有什么意义?因此,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最重要的应该是教学生学做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

要帮助学生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观与价值观,就要强调教师的榜样作用。古有名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教师的榜样是最有效的教育手段。

我一直认为自己在诚信方面做到了以身作则,言行一致,但是,一名一年级的小女孩却教育了我,使我懂得要真正成为学生的楷模,还得时时事事处处注意小节。

那是一个周一的早晨,我刚走进教室,班上胆小文静的小张就怯生生地告诉我:周六早上,她和爸爸到学校来找过我。我吃惊地瞪大眼晴,告诉她周六、周日老师不上班,问她找我有什么事。这回轮到她瞪大眼晴诧异地望着我,咬着手指头,吞吞吐吐地说:“不是……你让我来的吗?”我忙细问缘由,好半天才弄明白,原来,上周五,小张的作业本忘带了,我没细想,随口说了一句:“明天一定要带来。”说完后,也未发觉有何不妥。不料,周六一清早,小张就缠着父母送她到学校来交本子。她父母猜想这一定是老师的口误,但小张死活不信,做爸爸的只能陪她白跑了一趟。事情搞清楚了,我十分震惊,忙向小张道歉,请她原谅我的疏忽。

    当天回家后,我还在为这件事内疚。为了安慰自己,我暗暗地想:这只是我考虑问题不周全,一时失言,并非故意失信,也怪小张遇事太顶真,一点儿也不懂得变通。但小张那诧异的眼神、疑惑的语调不时在我脑海中重现,好像在无声地抗议,使我无法为自己开脱。虽然这是无意之失,但我毕竟未做到言而有信。而小张对于答应过的事,不顾父母阻拦,想尽办法做到,是多么令人钦佩!在诚信方面,小张是我的老师!

    事情早已过去,学生与家长也未对我加以指责,但每当想起此事,我都不禁汗颜。小张守信的行为为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时时提醒我:注意小节严律己,诚实守信做楷模。

posted on 2006-06-19 19:3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